我院科研人员论文荣获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优秀评论文章-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科研人员论文荣获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优秀评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5245次  分享到:

近日,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毋燕助理研究员撰写的论文《网络文艺评论要有网络化趣味和质地》(发表于《光明日报》2021年9月22日)荣获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长评类优秀评论文章。

毋燕主要从事文艺批评、文化传播和诗学研究,所著论文获选理由是:本文深入分析网络文艺评论现状、特点,阐述其引领、导航价值,认为要强化对话、传播功能,革新传统评论的思维方式、审美方式、表达方式,增强正气、锐气、底气和地气,提升接受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对于构建山清水秀的网络评论生态和有效评论话语,提出了具有积极性、开放性和实用性的建议。观点清晰,思路明确,体现格局,且能结合案例谈出新意。

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活动报经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每两年一次。本届即第三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以“中国网络文艺这十年”为主题,广泛征集推选网络文艺各门类各领域及相关现象、趋势等的评论作品,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结网络文艺发展规律,发现一批优秀评论作品和优秀中青年评论人才,进一步凝聚网络文艺评论人才队伍,汇聚网络文艺评论创新发展的合力,构建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经过37位评审专家匿名初评、复评、终评以及34万网络票选,最终从695篇报名作品中,推选出优秀评论文章50篇(优秀长评33篇、优秀短评15篇、优秀微评2篇)、优秀组织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