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加强陕西与西部各省(区)经济合作-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陈光:加强陕西与西部各省(区)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2023-02-08      作者:陈光    来源:西部网    访问量:3586次  分享到:

区域经济合作是扩大地区产业链与供应链协同布局范围,提升商品贸易流通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打破地方壁垒,实现地区协同共进、互利共赢、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加强我国西部省份的经济合作和协同发展,对提升我国的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加深与周边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西部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资源禀赋优势不强或没有得到充分合理的开发利用,开放基础、条件和设施完备程度均不及东部。作为内陆省份,陕西需优先提升“对内开放”水平,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及贸易投资能力,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区位优势,成为连通西部省(区)与我国中、东部核心区及经济发达地区的重要枢纽。

加强西部地区经济合作有何重要意义?

加强西部地区经济合作对我国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意义重大。在传统发展基础下,东部沿海地区一直是我国对外开放与经贸合作的桥头堡,沿海地缘特征适宜开展低成本、高货运量的海上运输方式,交通运输便利,国际通达性较高。此外,陆地运输成本也相对更高,与沿海地区相比不具备比较优势。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西部地区开放新高地建设得到高度重视。陕西省地处我国大陆版图几何中心位置,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位列西部前列,省会西安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城市,长安号是当前开行列次最多、货运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中欧货运班列之一。

陕西省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是连接中、东部省份与西部地区的重要枢纽,因此,进一步提高陕西融入西部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次,这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义重大。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仅是消费市场,也是资源要素、生产制造和产业布局市场。充分发挥陕西省连通东、西部交通枢纽地位,不仅有助于商品贸易和消费在全国范围内的高效便捷流通,也有利于制造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规划,便于东部省份向西部地区转移劳动密集型、中低端产业链等。

如何加强与西部地区经济合作?

一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统筹规划,基于西部省(区)地缘区位和资源禀赋优势,通过深入合作,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陕西应立足国家大陆板块几何中心区位特征,加强与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合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积极与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西等省(区、市)合作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巴经济走廊发展。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加快高速铁路、公路建设以及空运航线的布局和常态化运营;在产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与分工、“错势布局”,避免区域内部恶性竞争、优势对冲,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二是加强高品质农业技术与经济合作。陕西立足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农产品种植与培育技术,依托上合组织农业示范基地,发挥农业经济合作与对外交流地位,与甘肃、宁夏、内蒙古、青海等西北内陆省(区)开展更加密切的农业技术与经济合作。通过联合种子培育、品种研发、种植生产、精细加工、品牌策划与包装、内销与出口等,打造享誉国内外的西北农产品品牌及口碑,提升区域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三是协同加快西部能源大通道建设。我国西部多个省(区)具有能源优势,油气矿产资源储备丰富,而长期以来粗放式开采、冶炼、加工模式制约了产品质量和品质的提升,且缺乏统一的交通运输通道规划、建设与交易布局。西部能源大通道是国家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实施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统筹东西部经济共同繁荣的重要途径。陕西应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甘肃、内蒙古等资源大省(区)共同协作,坚持互利共赢,从能源通道建设与能源基地建设并举、能源产业发展与能源加工产业链延伸并重、能源通道建设与产业带发展相互促进等维度共同开展能源产业布局与通道规划建设。

四是积极联合地区共同承接东部产业专业。虽然存在经济基础薄弱,发展环境相对落后的客观事实,但同时,西部省份拥有劳动力成本及资源禀赋优势,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陕西应积极加强与西北省(区)合作,从地区实际出发,健全市场机制,打破区域限制,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提升交通便利度、营商环境水平,夯实承接产业转移的基础能力。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劳动力素质,加强产业配套能力,强化服务和市场开拓,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东部一般性产业以及其它适合转移到中西部的产业尽快转移到西部。

五是优化相关省(区)合作共享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西部省(区)合作机制建设。健全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构建各方共享、开放的信息交互系统,探索打造区域资源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联合构建利益补偿机制,包括以区域为组团共同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在确定有关的合作关系时实行相应的利益补偿政策。


陈光,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部网2023年02月06日"专家谈"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