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联播》采访屈晓东副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新闻联播》采访屈晓东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3008次  分享到:

《陕西新闻联播》 2023-02-07

【站在3.2万亿新起点 陕西高质量发展怎么干】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陕西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站在新的起点,我省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聚焦推动开放平台大提升、开放通道更畅通、开放型经济大发展,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落地,全国唯一农业综合保区封关运行,中欧班列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进出口贸易总值4835.3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出口3011.3亿元,增长17.8%......,2022年,陕西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开放水平和质量持续提高。

在西安国际港站,随着第三线束项目建成投用,西安国际港站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3束6线的场站,集装箱作业到发线达到18条,可满足中欧班列长安号年开行1万列的功能需求。

打通开放通道、优化集疏运体系,是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撑。今年1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达346列,同比增长12%,实现新年“开门红”。今年“长安号”将新增2条集结线路,与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口岸加大合作,实现通关、换装效率再提速,持续提升向西开放的通道功能。

自1月7日春运开始,西部机场集团累计保障航班3.3万架次,旅客388.7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78.6%和70.9%。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西部机场集团抓住契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重要国际枢纽为重点,全力推进国际客货运航线复航。

陕西地处“一带一路”亚欧大陆中心节点,从西安出发,能够在2小时航程覆盖中国70%的领土和85%的经济总量,5小时航程基本覆盖亚洲全境,具有构建内陆省份开放通道不可替代的先天优势。

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2023年,陕西将继续加强陆空物流通道建设,构建协同高效的物流体系,以通道促贸易、聚产业,不断优化我省的外贸结构,稳定畅通外贸供应链。同时深化相关领域集成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贸易规模和效益,力争实现全年进出口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