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晓东副研究员接受华商报采访解读《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屈晓东副研究员接受华商报采访解读《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华商网    访问量:2451次  分享到:

华商网 2023-02-15

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西安将着力打造老城区全域旅游示范区

【报告原文】着力打造老城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8%。大力实施商圈商业街区建设行动,持续推进钟楼—南门、小寨—大雁塔2个都会级商圈和10个城市级商圈建设,创建不少于10个夜间消费聚集区。

【报告解读】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屈晓东分析,城市商圈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也是城市的窗口、形象和标志。商圈具有一定消费力、集聚力和辐射力,近年来,西安商圈发展突飞猛进,老城区表现尤为突出。大型综合商贸服务中心、特色文化街区不断建设,满足了多元化、高品质消费需求。兔年春节,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西安年”火爆“出圈”。外地游客“井喷式”增长,各大商圈、餐馆、影院客流居高不下,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双创历史新高,消费市场持续升温。西安小寨是与北京三里屯、成都太古里等齐名的商圈,都依靠独具特色的商业资源吸引了大批游客。

屈晓东说,着力打造老城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8%。“全域”两字体现了旅游业整体性“一盘棋”的发展思路。从旅游者角度看是为了丰富旅游者的体验,从“观光游”到“度假游”提升旅游品质。从旅游业发展的角度看,旅游业是典型的长尾行业,全域旅游可以带动吃、住、行、购、娱等多个环节的消费。全域旅游打破了“门票经济”的局限,有利于提升旅游业的总收入。

屈晓东说,通过商圈的打造,完善了商业布局,本质上是为了促进消费。不断延伸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体验。持续推进钟楼—南门、小寨—大雁塔2个都会级商圈和10个城市级商圈建设,创建不少于10个夜间消费聚集区。打造具有“国际范儿”“文艺范儿”“沉浸式”的创新消费场景。夜间消费聚集区是传统“夜市”的升级版。在商圈的建设中要注意形成“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整体发展格局,满足不同年龄、不同阶层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