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华商报》报道冉淑青副研究员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华商报》报道冉淑青副研究员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陕西日报》《华商报》    访问量:3080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2023-02-21

150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

西安吹响城市“北跨”发展“集结号”

构建渭河南北呼应的拥河发展格局!2月15日,西安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当天,总投资1324.63亿元的150个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西安正式吹响城市“北跨”发展“集结号”。

渭河是关中平原的母亲河,两岸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2018年,《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首次提出“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空间发展战略。2021年印发的《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北跨、南控、西融、东拓、中优”成为西安空间发展的总纲领。

2月15日,西安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工作力量和项目布局向“北跨”聚集,促进产城融合、板块联动,构建渭河南北呼应的拥河发展格局。

“西安南侧为秦岭生态保护区,发展空间受限;北边为广袤的渭河冲积扇平原,具备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先天条件。西安跨过渭河向北发展,使渭河成为西安市内河便成为西安空间发展的必然选择。”陕西省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冉淑青分析认为。

据介绍,西安“北跨”发展区域主要涉及高陵区、阎良区、临潼区、西咸新区直管区等渭河北岸各板块,以及渭河以南相关区域,重点区域总面积1410平方公里。“北跨”发展多年,西安建设了渭北工业集中区的高陵、临潼、阎良等3个工业组团,拥有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产业集群的渭北工业走廊初见雏形。“随着‘引汉济渭’工程和东庄水库等重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动工,渭北区域的水资源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也有利于支撑形成新的增长极。”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西宁说。

而在渭河南岸,随着未央区、西安经开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产业发展及建设程度不断深化,也为渭河南北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本次集中开工的渭河南岸企业总部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占地约12平方公里,包括西安国际港务区7.7平方公里和高陵区4.3平方公里。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05亿元,主要建设“三横七纵”市政道路、渭河两岸绿化提升、河道疏浚等基础设施项目及征地拆迁、群众安置房等配套项目,将按照“统一规划、区域联动、功能互补、产城融合”的思路,推动形成渭河南北呼应、交通贯通成网、业态融合互补的发展格局。“借鉴浦东新区、钱江新城规划建设理念,真正统筹片区规划,用城市功能支撑产业发展,使土地资源价值最大化、城市功能辐射带动最大化。”孙艺民说。

随着城市“北跨”,一个拥有更高发展能级、更有效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西安呼之欲出。

《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着力推动富平阎良、高陵泾河新城三原、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耀州等组团发展,打造一批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的都市圈特色功能组团,积极培育都市圈发展重要支点。在冉淑青看来,西安“北跨”发展,不仅能拉大城市骨架,也将直接辐射带动富阎、耀州、高泾三等组团的发展,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为做大做强做实“西安都市圈”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据悉,目前,《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空间规划纲要》等一系列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将系统推进“北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构建“北跨”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构建绿色循环发展方式等工作,使“北跨”区域成为有效支撑西安下一个万亿级经济体量和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


《华商报》2023-02-16

西安推进“北跨”发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考察八周年之际,2023年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经开区举行。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出席并宣布开工,西安市市长李明远主持,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松、市政协主席王吉德参加。
  据悉,此次推进“北跨”发展集中开工的项目150个,总投资1324.63亿元,年计划投资374.96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42个、服务业项目8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64个、生态环保项目5个、社会民生项目31个,总体呈现出产业占比高、科技含量足、带动能力强、基础配套全、社会效益好的特点。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疏解中心城区功能,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延伸,为西安市推动实施“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空间发展战略、建设更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经开区拟开工“北跨”项目19个

作为西安市“北跨”战略的主要承载区,今年一季度,经开区拟开工“北跨”项目19个,总投资300.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9亿元,整体呈现出产业项目占比大、科创项目覆盖广、民生项目带动强的特点。

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7个,包含汽车产业项目4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4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2个,秦创原项目4个,产业园区项目3个,总投资257.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9亿元,将进一步强化产业集聚效应,促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数字化转型,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服务业项目1个,总投资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亿元,将进一步丰富消费业态,有效激发消费动能,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社会民生项目1个,总投资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将为广大市民群众提升更为便利、更高质量的生活服务,优化城市配套设施,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国际港务区将重点打造渭河南岸企业总部聚集区等项目

在国际港务区渭河南岸企业总部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现场,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渭河南岸企业总部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总投资305亿元,规划占地约12平方公里(国际港务区7.7平方公里,高陵区4.3平方公里),2023年计划投资60亿元,主要建设“三横七纵”市政道路、330kV高压线落地迁改及电力设施、渭河两岸绿化提升、河道疏浚等基础设施项目,征地拆迁、群众安置房等配套项目。

该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区域联动、功能互补、产城融合”的思路,推动形成渭河南北呼应、交通贯通成网、业态融合互补的发展格局。真正统筹片区规划,用城市功能支撑产业发展(借鉴浦东新区、钱江新城规划建设理念),使土地资源价值最大化,城市功能辐射带动最大化。

除了渭河南岸企业总部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目前国际港务区“北跨”开工项目还有渭河南岸绿带(一期)绿化项目及渭河滩区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总面积约15.93平方公里,拟采取多种工程措施进行滩区治理及生态修复,对渭河南岸河堤路南侧护坡及坡脚外200米范围进行绿化;渭河南岸道路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旅游大道、安澜路、欧亚大道北延伸段、奥体大道北延伸段等“三横七纵”道路管网,总投资约40亿元,区域涉及7663亩征地及1327户群众安置,总投入约100亿元;330kV高压线落地迁改项目参照西安奥体中心周边落地迁改经验,结合北部片区项目建设的需求,按照“临时+永久”的原则全力推进330kV高压架空线路迁改和落地,总投资约30.85亿元,可节约建设用地约1060亩;入区企业投资项目包含省外经贸集团、省物流集团、陕投集团、省地建集团及国家电网、京东集团等企业已确定在渭河南岸总部区域内投资建设总部办公、科技研发、高品质酒店等项目。
  渭河两岸将形成由河向城逐步升高的空间形态

去年5月4日,国际港务区与高陵区按照“统一规划、区域联动、功能互补”原则,启动了“渭河疏浚及两岸概念规划设计国际竞赛”,目前已编制完成《渭河(灞河入渭口至临潼交界段)滩区生态修复工程方案设计》《渭河两岸200米林带设计方案》。

渭河(灞河入渭口至临潼交界段)规划设计借鉴雄安新区规划理念,河岸线控制200米绿化带,向外1公里建筑高度控制在25米左右,综合容积率控制在1.0左右,形成由河向城逐步升高的空间形态,确保实现高起点开局、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

省水利厅和省渭河生态区管理中心已召开专家论证会并通过技术方案论证。完成了渭河(灞河入渭口至京昆高速以东500m段)滩面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可研招标和编制工作,市发改委已立项。积极推进渭河滩区生态修复及两岸200米绿廊、景观绿化、配套设施等建设工作,通过构建“大尺度、近自然、低维护”的临河生态绿带,营造具有人文气息的生态画卷。

之后,国际港务区将发挥内陆港平台优势及完备的城市配套优势,重点打造渭河南岸企业总部聚集区、“一带一路”科研高教区、城市综合服务区。目前已经完成征地7600亩,正在和入区企业对接规划方案,推进入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专家解读
  “北跨”对于拉大西安城市骨架
  扩容城市经济增长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为什么要提出“北跨”战略?“北跨”将对西安带来怎样的变化?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冉淑青分析称,2018年《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首次提出“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空间发展战略,“十四五”规划改为“北跨、南控、西融、东拓、中优”,成为近年来西安空间发展的总纲领。“西安南侧为秦岭生态保护区,发展空间受限;北边为广袤的渭河冲积扇平原,具备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先天条件。因此,西安跨过渭河向北发展,使得渭河成为西安的市内河成为西安空间发展的必然选择。”

西安实施“北跨”战略多年,建设了渭北工业集中区的高陵、临潼、阎良等三个工业组团,托管区西咸新区的空港新城、泾河新城、秦汉新城也在渭河以北,这些区域共同在渭河以北形成了一条包括汽车、现代装备、通用航空、新材料等在内的先进制造业发展走廊,也是西安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

“北跨”战略的实施对于拉大西安城市骨架,扩容城市经济增长空间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着力推动富平阎良、高陵泾河新城三原、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耀州等组团发展,打造一批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的都市圈特色功能组团,积极培育都市圈发展重要支点。因此,“北跨”也是西安落实《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的重要支撑。

“北跨”是西安城市空间扩张的未来所在,未来如何更好地推进西安“北跨”发展?冉淑青认为,一是在西安都市圈范围内统筹规划建设城市快速交通体系,提升都市圈通勤效率和水平,筑牢产业、人口实现“北跨”的基础;二是同步推进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北跨”,以优质公共服务吸引人口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