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采访曹林副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采访曹林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5269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2023-03-02

农家庭院成“增收宝地”

1677722629759164.jpeg

在旬阳市吕河镇,家家户户的庭院里都种植着“狮头柑”(资料照片)。 旬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初春时节,天气渐暖,记者前往旬阳市吕河镇冬青村的途中,只见一排排整齐的柑橘树爬坡而生,一个个金黄色的柑橘,如同一个个点亮的小灯笼,把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衬托得格外美丽。

“你们先在院子里坐,我忙完就来。”38岁的刘永涛正在她的柑橘树林里忙活。院子里的角落处停放着她心爱的三轮车,车厢上还贴有卖柑橘的海报。

“我原来是村上的贫困户,6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孩子正在上学,婆婆身体不好,我也没法出去干活。村党支部书记考虑我的实际情况,主动联系林业技术干部帮我发展‘狮头柑’产业。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房前屋后原来的20亩荒地全部栽了‘狮头柑’。” 刘永涛说。

旬阳一年四季阳光充足、水源充沛,刘永涛人也勤快,她家的“狮头柑”长势很好,第三年就挂果了。“今年的产量至少有4万多斤,按每斤5元算下来,能挣20多万元。”刘永涛满眼喜悦。

近年来,安康不少县(市、区)充分利用水土资源、交通条件优势,鼓励支持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在房前屋后种植林果蔬菜,推进三产融合,不仅提升了村庄的人居环境,更释放了乡村的经济发展潜力。

像刘永涛一样把方寸庭院打造成“增收宝地”,高效利用院落和闲置资产的群众并不少见。

汉阴县蒲溪镇芹菜沟村芹源农庄的老板是一个憨厚朴实的80后小伙子,名叫况涛,他自称“芹小子”。

说起农庄,况涛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没有景观花木,也没有木栅围栏,院子里长满杂草。虽然我以前就喜欢种植花花草草,但没有对院子做过规划。一直到去年,县上鼓励发展庭院经济,我才把院子整理出来,围上竹篱、栽上花木。夏天,客人坐在院子里乘凉,小孩则在院子里玩耍。”

以前,况涛跟村里众多小伙子一样在外面务工,父母在家养蚕、喂猪、种田,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娶了媳妇后,况涛就不再出门务工了。2014年,有想法、有头脑的况涛看准了农村发展前景,开始开办农家乐。

芹菜沟村距离县城约20公里,距离蒲溪镇政府也有5公里路程,以前,芹菜沟村通组路没硬化,况涛的农家乐客源很少。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芹菜沟村面貌一年年发生变化,所有通组路都进行了硬化,村民大规模发展红桃、蚕桑、核桃、稻田养虾等产业,爱学习、善钻研的况涛也成了全省第六批高级职业农民。如今,芹源农庄拥有板栗园270亩、苗木花卉园38亩、高产莲藕10亩、养殖兼垂钓池塘20亩。

“一路走来,收获太大了,庭院经济让我打开了新的发展思路,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况涛坦言。

在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的背景下,得益于庭院经济的发展,乡村环境产生了经济价值。

目前,汉阴县统筹发展庭院经济资金400余万元,引导21个示范村3212户群众参与发展庭院经济,完成苗木种植16.1万株,搭建藤蔓植物棚架300余个,启动建设61个发展庭院经济示范村,目前已完成冬季苗木栽植33.6万株。

房前屋后,种瓜种豆。如今,如何高效利用开发自由院落及其资源资产也有了顶层设计。国家出台了《关于鼓励引导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指导意见》,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

“发展庭院经济不仅能充分提高土地和空间利用率,还有助于改善居住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促进邻里和睦。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安康将庭院经济发展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引导农户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庭院经济产业,并给予精细化、精准化的扶持,让庭院成了产业融合的着力点。进一步而言,庭院经济也在引导农民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提高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经济效益。”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现代产业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曹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