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杂志》刊文连续被《新华文摘》全文转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人文杂志》刊文连续被《新华文摘》全文转摘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人文杂志》编辑部    访问量:1581次  分享到:

近日,《人文杂志》刊发的《资源再配置、沉淀成本与统一大市场构建研究》一文被《新华文摘》2023年第5期全文转摘,这是继《群学的创立及其对中国社会学实现崛起的意义》一文被《新华文摘》2023年第4期全文转摘后,《人文杂志》刊发文章在今年又一次被《新华文摘》全文转摘。

1 景天魁.jpg

《群学的创立及其对中国社会学实现崛起的意义》一文刊发于《人文杂志》2022年第9期,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教授等,责任编辑秦开凤。该文把中国社会学的源头追溯到荀子群学,认为战国末期由荀子创立的群学,是百家争鸣的硕果,是中国社会学名副其实的“开端”。从客观和主观两方面来看,群学的创立条件都是得天独厚的。群学具有内涵丰富的概念体系和命题体系,这既是群学就是中国古典社会学的确凿根据,也是当代中国社会学走向崛起的宝贵历史资源。对于我们今天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话语体系而言,群学基本概念和命题提供了直接可用的珍贵资源,作为群学精义的合群、能群、善群和乐群奠定了贯通古今的思想基础,群学元典的形成提供了中西社会学会通的宝贵启示。荀子群学适逢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难得历史机遇,必能在当代中国社会学崛起过程中大放异彩。

2 汤吉军.jpg

《资源再配置、沉淀成本与统一大市场构建研究》一文则刊发于《人文杂志》2022年第10期,作者是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汤吉军教授,责任编辑牛泽东。该文从沉淀成本角度审视了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文章认为一旦打破标准新古典经济模型中资源充分流动这一假设前提,在沉淀成本为正的情况下,真实世界的滞后效应、寡头垄断、非市场组织和观望等经济现象和行为可以得到合理解释,而它们会严重制约资源再配置,对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构建与运行产生不利影响。基于沉淀成本框架可以较好认识制度安排和政府干预的重要性,即构建统一大市场离不开非市场组织和政府干预。通过解析沉淀成本的性质与起源,不仅可以确立有无沉淀成本经济理论的两分法,而且可为打造统一大市场提供新的政策建议,其关键在于加强沉淀成本管理,尽可能促进生产要素充分流动。

《新华文摘》是我国顶级权威文摘机构,《人文杂志》刊文连续被《新华文摘》全文转摘,彰显了刊物的办刊质量。近年来,《人文杂志》编辑部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始终严把政治方向,严控质量标准,恪守学术准则,并积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编辑部同志认真负责、踏实工作,积极严谨地组稿、审稿、编校,并采取了坚持开门办刊、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特色专栏专题建设、拓展数字化传播渠道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有力促进了《人文杂志》办刊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稳步提升,刊物特色日益彰显。今后编辑部将再接再厉,持续提升刊物质量,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