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李林研究员做客“无名讲坛”第25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中国社科院李林研究员做客“无名讲坛”第25期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宗教研究所    访问量:2806次  分享到:

图片1111.png

3月20日上午,我院宗教研究所举办第25期“无名讲坛”,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研究员应邀作主题为“伊斯兰教中国化的五个路径”的主题讲座。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潘存娟主持讲座。所内全体科研人员、宣传信息中心王钊副主任、社会学研究所张影舒副研究员等参加会议。

李林通过伊斯兰教中国化的五个路径探讨了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实践机制,一是政治认同的中国化,以爱国爱教相统一为原则;二是中国穆斯林从侨民、臣民到国民、公民,完成社会身份的中国化;三是伊斯兰教法体系会通中国儒家礼乐体系,实现宗教制度的中国化;四是经学系传,推动教职人员的中国化;其五是汉文译著的出现,引导思想文化的中国化。

与会人员就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相关问题与李林进行学理性探讨,学术交流气氛浓厚热烈。潘存娟总结时强调,新时代的宗教学术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系统的思维方式、现实的问题意识和开阔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