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党支部赴西北党校二部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第五党支部赴西北党校二部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第五党支部    访问量:5510次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3月29日,第五党支部赴西北党校二部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秦艳霞带队,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党外人士参加。

322.png

西北党校二部旧址位于西安大兴善寺东院内,现存礼堂建筑1处。大兴善寺副寺宏涛、工作人员刘乃毓带领大家参观了礼堂和密宗文化展厅,并在礼堂内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由支部副书记潘存娟主持。

宏涛介绍,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校史(1934-2014)》记载,1941年5月,中共中央将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和西北工委合并为中共中央西北局。9月,陕甘宁边区党校改名为西北党校,属中共中央西北局领导。1959年4月,陕西省委决定将陕西省委初级党校与中共中央第二中级党校合并为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由中共陕西省委直接领导。1962年12月,西北局决定以陕西省委党校为基础,重新成立西北局党校。1978年1月,陕西省委恢复重建陕西省委党校。对于礼堂这一革命文物,大兴善寺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了合理使用,现用于陕西省佛教界爱国主义教育、方针政策学习、宗教学术研讨等用途,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还在此设立了“密宗文化研究基地”。

大家一致认为,西北党校二部旧址令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拼搏奋斗、无私奉献、孜孜不倦的革命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革命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鲜明的红色特质、历久弥新。作为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党员干部,要继承发扬革命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服务情怀做好本职工作。

大家围绕“不忘初心”“群众路线”“实事求是”“奉献精神”等方面交流工作和学习心得,并就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宗教场所内留存的革命文物保护和研究等话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