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强化领导之力、组织之力、落实之力 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切实强化领导之力、组织之力、落实之力 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质量落实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4-12      作者:陕西日报评论员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2240次  分享到:

“压实压紧责任,切实强化领导之力、组织之力、落实之力,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4月9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对我省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能否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是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的现实检验。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要坚持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招,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和“二传手”。上级机关要给下级机关树立标杆,推动形成一级带动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

要强化真督实导,坚决杜绝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开展主题教育,最怕的就是浮于表面。要增强工作推进的整体性,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工作协调和政策指导,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增强巡回指导的针对性,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特点分类指导,对苗头性问题要提早研判纠正,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约谈提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这次主题教育重点检视整改的问题,巡回指导组对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要做好预判、有效防范,对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督促追责问责。

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党中央明确的规定动作是共性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用好红色资源,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要用好高校资源,充分发挥我省高校众多、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实力雄厚的独特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用好网络资源,通过“学习强国”、网络干部学院等平台调动党员干部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精心开发一批内容丰富、品质精良的网课,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感染力、穿透力、影响力。

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以此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系统理解和精准把握,在一体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上动态完善思路和举措。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和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推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抓重点项目、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季度交流会、重点项目观摩会等重要工作机制,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抓项目、强实体、壮产业、促转型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环境氛围,转化为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险化险的实际成效。

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这次主题教育全社会高度关注,必须在氛围营造上动脑筋。要形成强大声势,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解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进展和成效。要用好正反典型,发现挖掘一批先进典型,总结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同时,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通过媒体曝光、追踪评述、以案说法等方式明法纪、促整改,切实发挥好警示作用。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做好主题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使命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扛起主体责任,强化领导之力、组织之力、落实之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