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峰: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刘亚峰: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刘亚峰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5174次  分享到: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理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重要性,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重视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都非常重视理论武装的作用。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上,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原则,强调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指明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纠正办法。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一直进行之中的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在总结党的建设基本经验基础上,得出必须按照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来建设党的科学结论。1941年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按照“伟大的工程”的要求,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和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党的一百余年历史证明,正是因为我们党有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才使得全党上下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使我们党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其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的过程,就是理论创新的过程。值得强调的是,创新理论的产生和创新理论的应用并不天然是同一个过程,创新理论产生后,如果不能实现全党范围内的理论武装,也就无法发挥它的实践力量。以毛泽东思想为例,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走向胜利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如果毛泽东思想只是停留在毛泽东本人或者少数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中,没有通过党的重要会议、重要决议、党内法规上升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没有通过整风运动等集中教育活动进行深入普及,没有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识、组织纪律作为保证,就无法武装全党。未形成理论武装的创新理论只是书斋里的学问,只有理论价值而没有改变世界的实际意义。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既能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又能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如何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把党和国家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这些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和实践伟力。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成为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必然要求。全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当前,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刘亚峰,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23年04月17日06版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