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王飞院长接受《陕西日报》采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主题教育】王飞院长接受《陕西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2023-04-22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836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 2023-04-22

深读细悟汲取力量 校准发展前进方向

——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雨生百谷,万物更新。思想如苗,得养滋长。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陕西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4月17日在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开班,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政治之训、理论之训、实践之训、作风之训,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5天时间里,省级领导和省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100余名学员,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全脱产、同作息、共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些“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坚持深入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专心致志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特别是带着问题,深入思考、寻找差距、拓宽思路,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效果,为各级领导班子领好了头、做好了示范。

部署“早”、主题“实”、效果“好”……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读书班是工作“热运行”中的一个“冷思考”的宝贵窗口期,机会非常难得,收获尤其丰硕。通过学习,大家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进一步增强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感悟思想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

一排排桌椅整齐摆放,学员们有的聚精会神读书、有的奋笔疾书记着笔记,即使课间休息,许多人依然沉浸其中、凝神深思。

本次读书班突出一个“读”字。白天,小组召集人领学部分内容后,学员们开展自学研读;晚上,大家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

“学习机会宝贵,每一个人都十分珍惜。”作为其中一个学习小组的召集人,省委台办主任刘天雄告诉记者,自己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更加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从而更加自觉地对标对表,从中寻找问题答案、发展路径、工作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必须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将其作为指导业务工作的指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飞说。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理论自觉。

“这次读书班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重温,也是与党的创新理论的全面对标。”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馆)长高新民说,经过静心读原著、悉心悟原理、用心思道理,自己在整体把握科学理论体系上有了新收获,在贯通领会理解精髓要义上有了新体会。

“我们要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用党的创新理论判断形势、增强本领、谋划工作的能力。”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表示。

“在学习中接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让我们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自觉,更好地将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说。

查找工作差距、寻求破题之道、完善发展思路

我省县域经济实力不强、民营经济活力不够、开放型经济规模不大、数字经济发展不足以及科创优势发挥不充分、大气污染防治成效不明显、农民收入总体偏低……在陕西未来发展道路上,应如何“破题”?

学习班上,大家带着问题,边学边思考,就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推动陕西发展的这道题,总书记早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总书记对陕西的殷殷嘱托和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查找工作差距、完善发展思路。

“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省工信厅厅长陈忠的笔记本上写得满满当当,一笔一画,都在描绘发展路径——以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把工业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把重点产业链提升作为关键抓手,把构建产业创新体系作为根本动力,把企业培优提质扩面作为基础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科技部门要解好这道题。”省科技厅厅长姜建春感慨,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对自己是一次难得的深造与提升,让自己能更全面更深入地钻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他对陕西打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基战、秦创原由势转能总体战等学有所思、更有信心。

“要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表示,自己将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聚焦科技强农等重点问题和农民收入不高等薄弱环节,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摸情况、察实情,认真分析、提出对策、解决难题。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家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提升能力本领、砥砺为民初心、永葆清廉本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中,学员们既把工作摆进去,也把自己摆进去,全面对照检视,减“本领恐慌”,掸“思想灰尘”,正“廉洁衣冠”。

省民政厅厅长李智远表示,全省民政系统将开展“百县千镇万村”大调研活动,组织民政干部带着思考“身入”基层找问题,带着感情“心入”基层解难题,让民政“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切实办好“一老一小”、社区治理等民生实事,真正把服务做到位、让群众更满意。

“为人民做好药监工作,是药品监管部门推进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的目标和方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应宏锋说,全省药监系统要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药品监管工作始终,严把人民群众用药的每一道关口,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虎超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全省发展大局,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各项任务,力促陕西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分组讨论中,围绕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学员们踊跃发言。

“要坚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保持敬畏戒惧之心、涵养高尚道德情操。”

“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

……

为期5天的读书班告一段落,学员们带着沉甸甸的收获返回工作岗位。大家表示,学习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要带头学、带头悟、带头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