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刘源: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发布时间:2023-05-09      作者:刘源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7218次  分享到: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作出深刻阐释:“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辩证关系,反映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客观规律。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这一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学思想,把稳思想之舵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巨大的政治智慧和理论勇气,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陕西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的前沿,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战略的重要省份。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来陕考察,都为陕西发展把脉定向,赋予新的使命、新的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陕西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进方向。党员干部要把推动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有机融合起来,与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系统贯通起来,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二、强党性,筑牢信仰之基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属性,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新征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对于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执政党来说,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强党性,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全党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陕西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要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和西迁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明确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重实践,大兴实干之风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性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系统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力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重实践,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陕西面临着县域经济实力不强、民营经济活力不够、开放型经济规模不大、数字经济发展不足以及科创优势发挥不充分、大气污染防治成效不明显、农民收入总体偏低等问题,需要在改进作风上下真功夫,大力弘扬敢于担当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清正廉洁之风,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

四、建新功,谱写时代新篇

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唯有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方能凝心聚力阔步新的征程。建新功,就是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勇立时代潮头,围绕今后五年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目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真功夫,以主题教育激发动力、增强活力,更加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着重做好创新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在为民造福上下真功夫,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不断增强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23年4月27日08版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