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紧抓峰会机遇 激活发展动能-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张燕:紧抓峰会机遇 激活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3-05-18      作者:张燕    来源:《西安日报》    访问量:6696次  分享到:

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西安举行。这将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助力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多年来,持续深化务实经贸合作,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贸易额达到约70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0%,比建交时增长了约100倍。同年,中国自中亚国家进口农产品、能源产品、矿产品同比增长均超过50%,对中亚国家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42%,中国与中亚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中国已经成为中亚五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今年1—3月中国与中亚贸易额同比增长22%,发展势头强劲。此外,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50亿美元,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639亿美元,并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油气采矿、加工制造、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一批大项目成功落地,助力中亚各国产业升级、互联互通和民生改善。

  西安是世界了解中国五千年历史的重要窗口,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从古至今都承载着国际合作的重任。进入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国际合作倡议使西安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西北地区龙头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西安与中亚国家有着雄厚的合作基础。

  从地缘视角看,中亚位于亚欧大陆结合部,自2000多年前张骞通西域后便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而西安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有着区位交通优势,连接东西经济发展、承东启西文化交流、东西互鉴的独特优势。

  在产业基础方面,近年来,西安聚焦19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建设产业强市,2022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排名西安跃升8位,位居全国第12名。同时,闪存芯片、单晶组件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100万辆,位居全国第一。4月27日,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十周年长安号西安-中亚专列发车,运载260多辆在西安制造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向塔什干出发。专列的开通,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联系,加快“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进程,推动沿线国家的互利合作,促进区域的稳定与发展。

  在交通方面,近年来,西安与中亚陆路和空中立体的交通经济大通道为西安与中亚国家经贸、文化、旅游合作奠定了通达的基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开通西安至中亚国家等17条干线通道,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29个省份的货物在此集散,为深化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促进双向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10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超过16000列,其中,中亚五国开行量达到4250列,运输货物覆盖汽车、粮食、日用百货、非遗文创等不同种类,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

  在友好交流方面,西安作为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城市地位及发展实力稳步提升,对外交往及人员往来逐步扩大,国际交流活动持续不断,“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友好城市已扩展至38个。当前,西安已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市、塔吉克斯坦的杜尚别市和胡占德市、土库曼斯坦马雷市、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022年,中哈建交30周年,哈萨克斯坦总领事馆落户西安。西安领事馆区作为全国第九个领事馆区,以“一带一路”为框架,可开展20国的签证业务,覆盖西安市内可办理签证国别的87%,成为各国领馆、商务机构、国际组织、跨国企业的集聚区,外事交往、国际经贸、文化交流的承载区,外籍人口居住生活的时尚区。

  在文化旅游方面,一方面,西安正在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积极培育文化与旅游项目,丝路旅游正在成为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一个突破口,中亚五国是西安向西打通丝路旅游国际大通道的第一站。另一方面,中亚五国历史遗存承载着东西方文化的印迹,丝路沿线的文物古迹是发展丝路旅游的重要物质基础。

  在人文交流方面,西安与中亚国家有着密切的交往联系。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宗教文化、经济贸易、外交等诸多方面的交流自两汉、隋唐、元明清延续至今,在文化、宗教、民族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强烈的认同感。西安外国语大学多年以前就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建立了孔子学院,现在每年有三四千名中亚留学生来西安学习汉语与专业知识。这些都促进了彼此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此次峰会,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气派、陕西风采、西安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对西安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全面检阅,将进一步强化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对外开放作用,彰显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更是对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最大支持。

  

张燕,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安日报》2023年5月15日07版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