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所举办第四期 “社会学工作坊”学术交流活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社会学所举办第四期 “社会学工作坊”学术交流活动
——“进淄赶烤”:从淄博烧烤出圈看地方社会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社会学研究所    访问量:3343次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519101249_副本.jpg

5月10日下午,社会学研究所举办“社会学工作坊•圆桌汇”学术交流活动。此次研讨主题为“‘进淄赶烤’:从淄博烧烤出圈看地方社会治理创新”,学术主持人为张影舒副研究员。

会上,张影舒对“淄博烧烤”现象进行了历史解读、发展脉络梳理及阐释分析。她介绍,淄博烧烤可追溯至乾隆年间名为周记的商贩,其开创“豆腐皮包烤羊肉”独特吃法,并逐渐形成淄博“小饼、大葱、蘸酱烤肉三件套”的地方饮食文化风格。地域优势和网络热度两大因素催生了“淄博烧烤”,一方面淄博地处多个经济区和都市圈的交汇点,淄博成为五一假期的旅游热点,所辖张店区八大局(便民农贸市场)也跃升为知名打卡地并登顶全国热门景区,八大局作为关注的中心点其民生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当红抖音美食博主视频推高网络热度。综合各项互联网大数据,从社会治理创新角度分析淄博当地在城市发展、地方产业转型的时代背景下积极应对相关举措背后的治理思路与发展愿景,同时认为还需关注热度背后相关地方社会发展与民生建设等问题。

随后参会人员发言交流、互动讨论。在深入讨论、观点分享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有观点认为,“淄博烧烤”出圈这一现象既有恰逢小长假、黄金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偶然性,又有当地政府为打造地方优势品牌进行社会治理创新而存在的必然性。有观点认为,“淄博烧烤”现象为淄博的城市治理带来新的起点,城市发展跃升既要充分依靠自身的文化优势和历史积淀,更要全力发挥新的经济形态的带动作用,尽力寻找到契合点、平衡点,打造文化符号,为城市发展助力。也有观点认为,结合地方历史文脉、社情民意、风土人情,当地政府应以此次出圈为契机,优化升级消费环境、释放内需活力,推动地方产业转型、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大家认为,“淄博烧烤”的舆论点在不断发生变化,治理方式也在不断面临考验,需要同时注意防范化解由此可能出现的社会风险因素,并应该将其作为地方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进行长时段多角度的观察和分析。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围绕社会热点议题,强调社会现实研究的问题导向与理论支撑,参会人员思路开阔、发言踊跃,从多层面、多维度分析讨论,交流氛围热烈。会后,大家还就进一步完善学术交流机制等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