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广播电视台采访郭兴全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安广播电视台采访郭兴全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338次  分享到:

《原点新闻》 2023-05-21

《每日聚焦》中国—中亚峰会成果丰硕 西安发展迎来新机遇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每日聚焦》。5月18日至19日,首届中国—中亚五国峰会在我们西安圆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五国总统共同出席。峰会闭幕时正式宣布成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元首们同意在中国设立中国—中亚机制常设秘书处。不仅如此,这次中国-中亚峰会建立的一系列配套机制和签署的一系列备忘录,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将极大地推动中亚五国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等多领域的合作。因此,此次峰会在国际、国内引起了热烈反响。


5月19日上午,灞河之滨的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中国和中亚五国国旗迎风飘扬,千年古都迎来一场历史与未来交融的盛会。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指出,西安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千百年来,中国同中亚各族人民一道推动了丝绸之路的兴起和繁荣,为世界文明交流交融、丰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天我们在西安相聚,续写千年友谊,开辟崭新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亚处在联通东西、贯穿南北的十字路口。世界需要一个稳定的中亚、繁荣的中亚、和谐的中亚、联通的中亚,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着眼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光明未来,作出的历史性选择。中亚五国元首先后发言,感谢中方倡议并成功主办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积极评价中亚国家同中国全方位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习近平主席同中亚五国元首签署了《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并通过《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此次中国—中亚峰会达成了54项主要合作共识和倡议,中方倡议成立了19个多边合作平台,签署了9个峰会框架内的多边合作文件。不少专家、学者都认为,此次峰会为中国和中亚国家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指明方向、注入动力,将推动六国走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繁荣的美好明天。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兴全认为,中国—中亚峰会发布了西安宣言,这次主场外交取得了重大成果!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认为,习近平主席对中国中亚关系,进行了历史性总结,也对双边关系给予了高度肯定。

朱永彪教授认为,本次峰会给西安对外宣传上带了极大的利好,特别是近20天以来,西安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李刚博士作为西北大学中亚研究院的研究学者,在中国—中亚峰会召开期间,一直高度关注相关消息,他认为峰会将为陕西和西安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此次中国-中亚峰会的重大成果之一就是创新确立了“中国——中亚机制”,形成了首个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共同宣言》,这将成为指导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也为双方开启睦邻合作新范式、推进十周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刚刚结束的峰会,就像习近平主席和中亚五国元首共同种下的石榴树一样,既见证中国同中亚千年友好交往,也象征中国同中亚紧密团结合作,更寄托对中国—中亚关系美好未来的深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