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十四五”古籍整理出版项目《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古器物全形拓整理与研究》正式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陕西省“十四五”古籍整理出版项目《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古器物全形拓整理与研究》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4171次  分享到:

近日,古籍整理研究所(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组织编纂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古器物全形拓整理与研究》由三秦出版社正式出版。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古器物全形拓整理与研究》是陕西省“十四五”古籍整理出版项目成果,共收录古器物全形拓本54件,是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古器物全形拓本的首次系统集中公布。

全形拓又称立体拓、器物拓,是综合利用墨拓、素描、绘画、裱拓、剪纸等技法,将古器物原貌转移到平面拓纸上的一种特殊的传统拓本制作工艺。书中涉及古器物除商代太保玉戈、秦代铁权和汉代双鱼纹铜洗之外,均为商周时期青铜器。其中,包括大盂鼎(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毛公鼎(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在内的有28件拓本可与国内外各大博物馆藏品对应,部分拓本有傅斯年、郭沫若等著名历史学家所书题跋,少量拓本未见前代文献著录,是兼具文物和文献价值的珍贵资料。

该书从器形、铭文、图案、题跋、印鉴入手,对全形拓的尺寸、铭文、题跋、钤印、流转收藏情况等重要信息进行全面著录和系统梳理,总结阐释了全形拓及其呈现内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使读者对中国古代文字与图像的传承、立体与平面的交互、金石与文献的流变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全书对以往全形拓本研究偏重技术表达的方式进行了逻辑结构的创新改进,通过器物追溯、铭文释读、题跋研究、人物考证、工艺技法、真伪辨别等多维度展开叙事,角度新颖、内容丰富、图文清晰,是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最新成果。

图片11233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