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23年陕西蓝皮书"发布会召开情况-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23年陕西蓝皮书"发布会召开情况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6710次  分享到:

2023-06-01 《陕西日报》

《2023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5月31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3年陕西蓝皮书》发布会在西安举行。

本次发布的《2023年陕西蓝皮书》共5本,内容包括陕西经济发展报告、社会发展报告、文化发展报告、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和乡村振兴研究报告,均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日前出版。

该蓝皮书提到,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多轮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陕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有进、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工业运行稳中加固,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出口贸易快速增长,财政收支稳定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定恢复。

该蓝皮书建议,2023年,陕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政策落地见效等工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

据悉,陕西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纂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研究报告,从1998年至今已累计推出81部,资政存史等功能日益凸显。


2023-06-01 《西安日报》

《2023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5月3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发布《2023年陕西蓝皮书》。此次发布的蓝皮书包括5本,分别是:《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3)》《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3)》《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3)》《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3)》和《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3)》。

省社科院副院长王建康介绍说,《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3)》建议,2023年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从八个方面加强和推进。

强化创新驱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引育创新领军企业,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引领,加速释放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活力。推进“四链”融合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构建具有陕西特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继续强化重点产业链建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龙头领军企业,培育壮大“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中小企业队伍。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化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构建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商业生态。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围绕重点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力度。聚焦重点产业,优化投资结构。紧盯重点项目,吸引社会投资。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增强内循环韧性。加快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催生县乡消费新增长点。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发挥西安都市圈、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引领作用,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发展协同均衡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区域政策体系,推动三大区域形成各有特色、互为支撑的区域经济布局。

紧紧围绕“双碳”目标,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特别是要推动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加大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强化绿色低碳转型的融资支持。

推进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激发双循环战略支点效能,发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开放引领示范作用,加快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优化中欧班列运营组织模式,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把握中国—中亚峰会机遇,扩大峰会效应。释放跨境电商的发展潜力,围绕“丝路电商”国际合作,开拓陕西对外贸易新路径。利用RCEP新机遇,扩展贸易合作通道。

加快政策落地见效,提高要素保障水平。畅通政策执行路径,积极兑现已经出台的各项惠企措施和相关承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高政策和资金落实效率。完善创新政策体系,健全区域创新体系、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技术转移转化保障支撑体系,提升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


2023-06-01 《三秦都市报》

《2023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5月31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2023年陕西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本次发布的《2023年陕西蓝皮书》包括5本,分别是:《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3)》《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3)》《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3)》《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3)》和《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3)》。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23)》对2022年陕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并对2023年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报告认为,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多轮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陕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有进、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

“总体来看,陕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发展动能集聚成势,但也面临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挑战,还需要进一步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陕西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新闻发言人王建康介绍,2023年,陕西要继续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政策落地见效等工作。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3)》系统呈现与剖析了2022年陕西社会建设诸多领域出现的新情况,为推进陕西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

报告显示,大学生毕业之后直接“就业”仍是主流趋势,就业求稳心态较为明显。薪资待遇与福利被多数学生优先考虑,而工作的稳定性和工作单位性质也是毕业生就业时着重考虑的因素。就薪资待遇的预期来看,受访学生期待的就业起薪与可接受的最低起薪众数分别为8000元/月、5000元/月,占整体的21.20%、24.10%。在就业观念上,8成以上受访学生赞同“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再择业”的观点,同时,拒绝变相加班、强制加班的呼声较高。

《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3)》是陕西省社科院编纂的第2本乡村振兴蓝皮书,以陕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探索以及围绕“五大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具体实践和特色案例为主要内容。

报告认为,2022年,陕西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细,农业生产再获丰收,农村发展活力增强,农民生活有效改善。下一步,陕西将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合提升粮食全产业链,提高重点帮扶县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尽快补齐乡村建设短板,精准发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广聚人才,固基筑本。


2023-05-31 西部网

聚焦陕西就业形势、基础教育等民生工作 《2023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今天(5月31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5本《2023年陕西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其中,《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由“总报告”“民生篇”“治理篇”“调查评估篇”4个部分组成。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建康表示,《报告》分析了2022至2023年陕西社会发展基本形势。“2022年,陕西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完善,社会安定形势稳中向好,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王建康说,2023年,陕西将持续强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机制,积极探索“五社联动”实践经验,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民生篇”涉及社会保险事业、保障性住房、老年数字鸿沟、残疾人事业、婴幼儿照护服务、城市社区居民医养结合服务等多项民生工作,为陕西加强和改善民生保障工作提供参考。

“治理篇”梳理了陕西在积极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实践,涵盖法治社会建设、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西安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创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医药传承发展、“五社联动”推动社区共治、地方病治理以及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要主题,相关研究成果将为陕西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贡献智慧。

“‘调查评估篇’是围绕陕西大学生就业需求与态度、陕西妇女思想状况、儿童发展规划、妇女发展规划等热点议题展开了研究。”王建康表示,“调查评估篇”多角度反映了部分重点社会群体的民生需求和观念态度,有助于陕西民生政策制定工作更好获知民声、呼应民需。


2023-05-31 中国新闻网

陕西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 助经贸合作“向西而行”

“2022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共建‘一带一路’经过9年的发展,搭建起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持续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吕晓明31日表示。

 当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围绕《2023年陕西蓝皮书》有关情况进行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作为本次发布“2023陕西蓝皮书”的五本之一,盘点记录了2022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并结合最新形势分析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包括“总报告”“分报告”“国内合作篇”“国际合作篇”等4部分。其中,“总报告”全面反映了年度“五通”建设的现状和进展,并分析预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趋势。“国际合作篇”以“凸显西北”为特色,研究了中巴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和中欧班列运营等领域的进展情况。

《报告》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欧亚合作的重要纽带,为助力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影响力将持续走强;“心联通”成为丝路文明互鉴的新亮点;筑牢风险防控网络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中之重。

吕晓明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带动内陆地区不断向西开放,在多方面取得了高质量发展成果。在贸易畅通方面,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货物贸易额达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9.4%。从西北地区看,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畅通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撑。

《报告》建议,持续推进口岸设施建设,加强线路、节点及货源整合,稳步推进新线路规划建设,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要保持战略定力、提前谋划布局、主动作为应对,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稳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扩大中国在沿线的影响力;以联通应对挑战,于变局中开创新局,加快推进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贸易强国的建设;优化协调协商机制,加快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北段基础设施路网,统筹西北地区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2023-06-01 香港商报网

《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報告(2023)》發佈 「國際合作篇」凸顯西北特色

5月31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佈會,邀請陝西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建康、陝西省社會科學院科研處副處長呂曉明介紹《2023年陝西藍皮書》有關情況。《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報告(2023)》(以下簡稱:《報告》)作為本次發佈的五本之一,盤點記錄了2022年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各項具體進展,並結合最新形勢分析未來發展趨勢。

王建康介紹,《報告》包括「總報告」「分報告」「國內合作篇」「國際合作篇」等4部分。「總報告」全面反映了年度「五通」建設的現狀和進展,並分析預測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發展趨勢。「分報告」匯集了關於絲路經濟帶能源合作、設施聯通和貿易合作等專題。「國內合作篇」包括國內西北段總體情況以及新疆、甘肅、青海、寧夏、陝西等省區建設情況。「國際合作篇」以「凸顯西北」為特色,研究了中巴經濟走廊、新亞歐大陸橋和中歐班列運營等領域的進展情況。

《報告》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積極踐行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求,推動內陸地區不斷向西開放,中國與周邊國家設施聯通和貿易暢通水平明顯提升,多方面都取得了可喜進展。絲綢之路經濟帶成為歐亞合作的重要紐帶,為助力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奠定了堅實基礎。未來,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影響力將持續走強;「心聯通」成為絲路文明互鑒的新亮點;築牢風險防控網絡是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中之重。

「2022年是承上啟下的一年。『一帶一路』經過9年的發展,搭建起廣泛參與的國際合作平台,持續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新動能。」呂曉明表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積極踐行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求,帶動內陸地區不斷向西開放,在多方面取得了高質量發展成果。貿易暢通方面,2022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規模創歷史新高,貨物貿易額達13.8萬億元,同比增長19.4%。從西北地區看,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的成功舉辦為絲綢之路經濟帶貿易暢通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撐。

《報告》建議:持續推進口岸設施建設,加強線路、節點及貨源整合,穩步推進新線路規劃建設,提升中歐班列服務質量;要保持戰略定力、提前謀劃佈局、主動作為應對,確保國家能源安全穩定、加快綠色轉型升級、擴大中國在沿線的影響力;以聯通應對挑戰,於變局中開創新局,加快推進綠色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貿易強國的建設;優化協調協商機制,加快完善絲綢之路經濟帶西北段基礎設施路網,統籌西北地區絲綢之路文化旅遊資源,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加強文明交流互鑒。

據了解,《陝西藍皮書》是陝西省社會科學院組織編撰的年度智庫產品。本次發佈的《2023陝西藍皮書》包括5本,分別是:《陝西經濟發展報告(2023)》《陝西社會發展報告(2023)》《陝西文化發展報告(2023)》《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報告(2023)》和《陝西鄉村振興研究報告(2023)》,均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於日前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