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情况-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情况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5534次  分享到:

2023-06-04 央视客户端

陕西首部!这本科技创新蓝皮书干货满满

6月3日,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发布。该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科协、陕西省西咸新区联手打造,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权威性、前沿性、原创性研究报告。

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450种蓝皮书中,科创类蓝皮书仅7种,该蓝皮书为其中之一。报告整合了陕西省内外学研产政高端资源,研究分析了陕西科技创新新成效、面临的新问题,提出破解问题的新举措;系统总结凝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做法成效、经验模式,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对加速“四链”深度融合、加强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

“四链”指产业、资金、人才、创新,“四链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在融合、基础在“四链”。近年来,西咸新区始终将秦创原建设作为新区发展的最大机遇,紧扣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以总窗口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总统筹、总牵引、总服务、总示范功能,继续全力促融合、奋力强“四链”,加强产业垂直整合、区域协同配套、链条叠加赋能,一链一策解决好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提升“四链”整体协同力,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西咸力量。


2023-06-04 新华社

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在西咸新区发布

3日,秦创原“四链”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发布会在西咸新区举办。百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高校院所和创投企业代表围绕促进秦创原“四链”融合碰撞思维火花,汇集各方智慧,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并正式发布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

在以“深耕‘四链’融合、聚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本次会议上,与会者共同见证了《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的正式发布。这部蓝皮书由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科协和西咸新区联手打造,具有权威性、前沿性和原创性,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截至目前推出的450种蓝皮书中仅有的7种科创类蓝皮书之一。

据陕西省社科院院长王飞介绍,该书框架内容包括总体篇、创新驱动篇、科技自立自强篇、“秦创原”篇和案例评价篇五个部分,契合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技创新最新要求以及陕西省的科技创新实践指向,体现出“学术研究+案例示范”的风格。

王飞说,《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整合了陕西省内外学研产政高端资源,研究分析了陕西科技创新取得的新成效和面临的新问题,提出破解问题的新举措;系统总结凝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做法成效、经验模式,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对加速“四链”深度融合、加强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

在会议的主题分享环节,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苏波、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宋保维、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等8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和实践、立足“四链”融合相关要求,以技术创新带动新型工业化、构建高水平创新链等为演讲内容,为秦创原发展建言献策,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近年来,西咸新区始终将秦创原建设作为新区发展的最大机遇,紧扣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以总窗口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总统筹、总牵引、总服务、总示范功能,持续聚合服务平台功能优化创新链、聚焦实体经济升级产业链、聚能金融主体畅通资金链、聚集“第一资源”强化人才链,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未来,西咸新区将继续全力促融合、奋力强“四链”,提升整体协同水平,争当全国“四链”融合标杆示范。


2023-06-04《光明日报》

陕西发布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

3日,以“深耕‘四链’融合聚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秦创原“四链”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发布会在陕西省西咸新区召开。

本次会议发布了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该蓝皮书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科协、陕西省西咸新区联手打造,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权威性、前沿性、原创性研究报告。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450种蓝皮书中,科创类蓝皮书目前仅7种,该蓝皮书为其中之一。报告整合了陕西省内外学研产政高端资源,研究分析了陕西科技创新成效及面临的新问题,并提出破解问题的新举措,同时系统总结凝练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做法成效、经验模式,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对加速“四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

近年来,西咸新区始终将秦创原建设作为新区发展的最大机遇,紧扣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以总窗口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总统筹、总牵引、总服务、总示范功能,持续聚合服务平台功能优化创新链、聚焦实体经济升级产业链、聚能金融主体畅通资金链、聚集“第一资源”强化人才链,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


2023-06-05 陕西科协

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发布

6月3日上午,在西咸新区举办的以“深耕‘四链’融合  聚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秦创原“四链”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发布会上,由省社会科学院、省科技厅、省科协,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主编的科技创新蓝皮书《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正式发布。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省社科院院长王飞、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共同启动蓝皮书发布仪式。

《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引领,是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7类科创类蓝皮书之一,是权威性、前沿性、原创性的研究报告。本书包括总报告、创新驱动篇、科技自立自强篇、“秦创原”篇、案例篇五个部分,系统整合了陕西省内外政产学研高端资源,总结凝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做法成效、经验模式,对陕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探索研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该蓝皮书对加速“四链”深度融合、加强科技创新,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借鉴意义。

在科技创新蓝皮书编制过程中,省科协积极主动作为,与省社科院、省科技厅等单位加强配合协作,将学术交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三新三小”创新竞赛、创新方法大赛、技术经理人培养、“科创中国”西咸试点城市建设、海智基地建设、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科协特色活动经验做法纳入《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中,为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创新发展的理论和秦创原“四链”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了鲜活案例和丰富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