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李建欣研究员做客“无名讲坛”第26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中国社科院李建欣研究员做客“无名讲坛”第26期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宗教研究所    访问量:3842次  分享到:

w1.png

6月4日下午,我院宗教研究所举办第26期“无名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建欣教授作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我国宗教学”主题讲座。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潘存娟主持讲座。来自宗教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及长安大学的20多位学者参加会议。

 w2.png

李建欣从如何认识宗教入题,对现代宗教学术史进行了回顾。他详细介绍了1964年世界宗教研究所创建与我国宗教学科的建立。他认为,我国宗教学真正意义上的起点是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是在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下以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创设世界宗教研究所为标志的。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建立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20世纪中国宗教学研究的系统化和机构化。随着二十一世纪世情、国情和宗教等情况的变化,党和国家都高度重视宗教学科的建设。他认为宗教学既是一门人文科学,也是一门社会科学,我们既要巩固传统的宗教人文科学的丰厚成果,也要积极推进新时代的宗教社会科学的发展。

与会专家就我国宗教中国化、宗教治理智库建设、宗教数据库建设、宗教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等问题与李建欣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