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陕西日报等媒体报道《西北道教史》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新华网、陕西日报等媒体报道《西北道教史》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07-08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4685次  分享到:

5月12日,新华网、陕西日报、西部网、凤凰网《投资陕西》等媒体报道我院召开的《西北道教史》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详情如下:

新华网

商务印书馆出版《西北道教史》11日在陕西首发

    新华网陕西频道5月11日电(记者杨一苗)全面反映西北地区道教历史的学术专著《西北道教史》11日在西安首发,这部著作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西北地区是中国原始宗教的主要起源地区,在道教的形成与发展中,这一地区提供了它生存和活跃的基本条件。在当代道教界,西北地区保存的全真道原始风范对全国道教仍有重要影响。 

    《西北道教史》全书约60万字,以文献考证和田野调查为基础。据陕西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樊光春介绍,这部书对西北地区道教历史和现状开展研究,对于展示道教的发展轨迹和地方特色,充实和完善中国道教史研究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陕西日报 2010年5月12日2版


《西北道教史》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省社科院举行 

任法融刘维隆发贺词 

    本报讯 (记者  魏伟)5月11日,由陕西省社科院主办,终南山古楼观、西安八仙宫、西安都城隍庙协办的《西北道教史》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省社科院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维隆发来贺词。中国社科院道家文化中心主任卢国龙、省社科院院长杨尚勤、西北大学佛教中心教授李利安等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主持。

    西北地区是中华民族主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原始宗教的主要起源地区。《西北道教史》是以良好等级结项的国家社科规划项目《西北地区道教历史与现状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是一部全面反映西北地区道教历史的学术专著。该书由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樊光春研究员著,商务印书馆3月出版。全书分绪论和8卷29章110节,共60万字。该书以翔实的文献考证和深入的田野调查为基础,全面论述了道教在西北地区起源的发展脉络,并据此提出了若干新的看法,对加深社会层面对道教的正确认识,展示道教在西北地区的发展轨迹和地方特色,充实和完善中国道教史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西部网

《西北道教史》首发式暨研讨会在省社科院举行

    西部网讯 5月11日,《西北道教史》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隆重举行。

    西北地区是中华民族主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原始宗教的主要起源地区。在原始宗教土壤中生长出来的道教因素,在许多方面首先出现于西北地区。在道教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西北地区提供了它生存和活跃的基本条件,因而在西北地区上演过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在当代道教界,西北地区保存的全真道原始风范对全国道教仍具有重大影响力。对这一地区的道教历史与现状展开深入研究,对于展示道教在西北地区的发展轨迹和地方特色,充实和完善中国道教史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西北道教史》是以良好等级结项的国家社科规划项目——《西北地区道教历史与现状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 是一部全面反映西北地区道教历史的学术专著。该书由陕西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樊光春研究员著,商务印书馆2010年3月出版。全书分绪论和8卷29章110节,共约60万字。省社科院李育华、张应超、王京阳、刘文等同志参与了课题调研和部分书稿的撰写。

    《西北道教史》一书以翔实的文献考证和深入的田野调查为基础,全面论述了道教在西北地区起源的发展脉络,披露了许多新材料,并据此提出了若干新的看法,对同行的学术研究和加深社会层面对道教的正确认识,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中国道教协会任法融会长在为本书所作的序言中这样评价道:“写作方略,涉及面广,绝妙精巧。地理环境,风土民情,历史事件,仙真圣迹。博览历史,考究神话,兼听民传,田野调查,巨细周全,条理明晰,雅俗共赏。”


凤凰网

《西北道教史》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社科院隆重举行 

    5月11日,《西北道教史》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隆重举行。陕西社会科学院院长杨尚勤、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文化中心主任卢国龙、西安体育运动学院院长苏明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洪援朝、石英等领导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刘维隆副主任、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赵馥洁、陕西省宗教局副局长张宁刚、著名作家陈忠实、著名评论家肖云儒等分别发来贺辞。

    《西北道教史》是以良好等级结项的国家社科规划项目——《西北地区道教历史与现状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是一部全面反映西北地区道教历史的学术专著。该书由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樊光春研究员著,商务印书馆2010年3月出版。全书分绪论和8卷29章110节,共约60万字。省社科院李育华、张应超、王京阳、刘文等同志参与了课题调研和部分书稿的撰写。

    西北地区是中华民族主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原始宗教的主要起源地区。在原始宗教土壤中生长出来的道教因素,在许多方面首先出现于西北地区。在道教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西北地区提供了它生存和活跃的基本条件,因而在西北地区上演过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在当代道教界,西北地区保存的全真道原始风范对全国道教仍具有重大影响力。对这一地区的道教历史与现状展开深入研究,对于展示道教在西北地区的发展轨迹和地方特色,充实和完善中国道教史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西北道教史》以翔实的文献考证和深入的田野调查为基础,全面论述了道教在西北地区起源的发展脉络,披露了许多新材料,并据此提出了若干新的看法,对同行的学术研究和加深社会层面对道教的正确认识,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中国道教协会任法融会长在为本书所作的序言中这样评价道:“写作方略,涉及面广,绝妙精巧。地理环境,风土民情,历史事件,仙真圣迹。博览历史,考究神话,兼听民传,田野调查,巨细周全,条理明晰,雅俗共赏。”


文化艺术报  2010年5月12日A6版


仙真圣迹 雅俗共赏  

《西北道教史》首发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社科院隆重举行

    5月11日,《西北道教史》首发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学会会长任法融,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维隆,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赵馥洁,陕西省宗教局副局长张宁岗,著名作家陈忠实,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肖云儒等纷纷发来贺电。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杨尚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樊光春,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文化中心主任、研究员卢国龙等分别致辞。 
    西安体育学院院长、教授苏明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洪援朝、石英,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任中南,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哲学系教授刘学智,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教授费秉勋,西北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教授李利安,西北大学思想史研究所教授谢扬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外语系教授荆三隆,西安工程大学副书记、教授张锋,陕西省工商局副局长薛华,陕西省财政厅资金局局长卫双良,长庆油田基地对外合作部部长唐家青,陕西省宗教局处长段剑英,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处长雷西民,陕西省文物保护中心研究员秦建明,西安日报社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高明,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陈法永、胡诚林、任兴之、刘世天,陕西省道教协会副秘书长贾慧法等参与研讨。研讨会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王亚荣主持。 
    《西北道教史》系国家社科规划项目——《西北地区道教历史与现状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是一部全面反映西北地区道教历史的学术专著。该书由陕西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樊光春研究员著,商务印书馆出版。全书分《绪论》和8卷29章110节,约69万字。陕西省社科院李育华、张应超、王京阳、刘文等人参与了课题调研和部分书稿的撰写。 
    该书以翔实的文献考证和深入的田野调查为基础,全面地论述了道教在西北地区起源的发展脉络,提出了若干新的看法,对同行的学术研究、加深社会层面对道教的正确认识,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中国道教协会任法融会长为该书作序并评价道:“写作方略,涉及面广,绝妙精巧。地理环境,风土民情,历史事件,仙真圣迹。博览历史,考究神话,兼听民传,田野调查,巨细周全,条理明晰,雅俗共赏。” 
    西北地区是中华民族主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原始宗教的主要起源地区。在当代道教界,西北地区保存的全真道原始风范对全国道教仍具有重大影响。深入研究这一地区道教的历史与现状,对于展示道教在西北地区的发展轨迹和地方特色,充实和完善中国道教史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中社会科学报》2010年5月13日14版

西北地区道教历史与现状研究结项

    近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樊光春撰著的《西北道教史》一书正式出版。该书是国家社科规划项目“西北地区道教历史与现状研究”的展终成果。 
    西北地区是中华民族主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原始宗教的主要起源地区。在原始宗教土壤中生长出来的道教因素,在许多方面首先出现于西北地区。在道教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西北地区提供了它生存和活跃的基本条件,因而在西北地区发生过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在当代道教界,西北地区保存的全真道原始风范对全国道教仍具有重大影响力。对这一地区的道教历史和现状展开深入研究,对于展示道教在西北地区的发展轨迹和地方特色,从而充实和完善中国道教史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西北道教史》是第一部全面系统反映西北地区道教历史的专著,填补了西北地区道教历史研究的空白。该书以翔实的文献考证和深入的田野调查为基础,全面论述了道教在西北地区起源的发展脉络,披露了许多新材料,并据此提出7若干新的看法,对促进道教学术研究和加深社会层面对道教的正确认识,都颇具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