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文学艺术所揭牌仪式-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文学艺术所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0-03-19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355次  分享到:

       

                                            省社科院文学艺术所成立


    12月22日,省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成立揭牌仪式在该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维隆,省社科院院长杨尚勤共同为文学艺术研究所揭牌。 

    陕西是众所周知的文化大省,在文学、影视、戏剧、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的优秀人物,在全国的文学艺术创作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中国传统文学艺术领域出现了极其丰富、极其复杂的变化。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新兴传播形式的迅猛发展,对传统文学艺术的创作、出版和发行产生了强烈冲击,同时对传统文学艺术研究工作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为了适应新时期文学艺术的发展趋势,以更大的涵盖面和更深入的方式对陕西文学艺术现象进行探索和研究,省社科院经过一年多的充分酝酿和筹备,决定恢复成立文学艺术研究所,它的成立,必将对我省的文学、艺术事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成立的文学艺术研究所将紧贴时代、紧贴实际,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开展文学艺术的研究探索工作。一方面,密切关注陕西文学艺术的历史和现实状况,并在此基础上对陕西文学艺术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做出判断和把握;一方面,积极参与陕西乃至全国文学艺术的各类创作活动和实践,并在实践中寻求陕西文学艺术的拓展和前进空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陕西作家作品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古代文学研究、影视文学和影视创作生产研究、网络文学研究、陕西民俗文化研究、陕西方言研究等。并积极创造条件,拓宽文学艺术的其他研究领域,努力使文学艺术研究所的工作适应陕西全省文化事业发展的大局。 

    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莫伸出任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他在致辞中表示,在新的社会环境下,文学艺术的研究工作必须开门搞研究,让文学艺术的研究工作在走出封闭的同时获得它应有的价值。研究人员必须参与创作实践,不能为课题而学术,为职称而研究,只有深入创作实践,才能真正取得文学艺术研究的话语权,才有可能将研究所建设成对陕西文学艺术发挥重要作用的权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