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时代脉搏 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准确把握时代脉搏 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发布时间:2006-10-12      作者:佚名    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量:8124次  分享到: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正确判断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制定目标任务,是关系到马克思主义政党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也是衡量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重要依据。”胡锦涛同志的这一论述,是对中国共产党85年来先进性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先进性建设的根本指针。

时代脉搏标志着时代的发展趋势,党只有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才能正确判断时代特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党的先进性寓于时代性之中。不同时期的时代主题和时代要求,赋予党的先进性以不同的时代内涵。民主革命时期,党把握住了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特点,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目标和任务,党成为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革命胜利的坚强领导核心。新中国成立后,党把握住了世界社会主义方兴未艾、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特征,把握住了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时代要求,成功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以来,我们党经过解放思想,总结经验,经过对二战以后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客观实际的深入了解和分析,认为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同时进一步认识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首要任务。党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期。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党在坚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又突出指出:经济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是当代世界的两个基本特征,进一步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发展,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和趋势,要实行科技兴国的战略,要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要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要实行依法治国的方略,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使党的先进性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使党始终站在了时代发展的前列和中国社会社会进步发展的潮头,保证了党始终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

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永远保持先进性,就必须要坚持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保证党与时代发展同步伐。胡锦涛同志在党成立85周年的讲话中还指出:“回顾《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方面,有许多成功经验,也有不少深刻的教训。”“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我们必须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更加突出、更加紧迫地提到全党面前。”胡锦涛同志的这一论述是对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党的建设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从党的先进性与时代性的内在联系来看,必须首先坚持从生产力的发展趋势上把握时代脉搏。

时代发展的趋势表现在时代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趋势上,但最根本的是表现在时代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趋势和特点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哲学揭示出,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时代发展变化的趋势最集中的表现在生产力的发展变化上。因此,党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就必须首先把握每一时代生产力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只有在准确把握每一时代生产力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的基础上,才能准确把握时代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苏联、东欧一些国家的共产党之所以失去了先进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二战以后世界生产力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缺乏了解,看不到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同生产力发展的新矛盾,对二战以来新科技革命带来的生产力发展的新特点缺乏深刻的认识,这就使党落在了时代的后边。与此相反,中国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生产力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作出了敏锐地把握。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形势日新月异,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现在的一年抵得上过去古老社会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以新的思想、观念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91—292页)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新观点,并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主题。邓小平在时代主题上的这一新思想,为我们党正确把握时代脉搏、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搞改革开放奠定了理论基础,为我们党摆脱以阶级斗争为纲“左”的思想束缚,正确处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为我们党放开眼界,学习和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奠定了理论基础。江泽民同志继承邓小平的思想,指出党只有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第一位的。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等新思想、新观点,强调发展要以人为本,坚持生产力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性,使党的先进性与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统一起来,使党的先进性与时代特征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

(作者: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刘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