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

科研动态

我院专家座谈多学科视野下的陕甘宁历史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30     作者:   访问量:17562次   分享到:

2015年,杨梦丹的《陕甘宁边区乡村民主政治建设研究》(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汪小宁《陕甘宁边区社会建设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相继出版,推进了边区历史研究。12月29日下午,以两部陕甘宁边区研究新作为切入点,我院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中心邀请边区史研究有兴趣的老中青学者,在文化所座谈边区历史研究的经验与创新。我院文化所研究员李忠全、樊为之副研究员参加了座谈。

杨梦丹、汪小宁分别介绍了写作的缘由及总体思路。与会专家们普遍认为,两部著作写作规范、资料丰富,在回归历史“真实”的同时,将边区历史经验与当代中国发展结合起来,推动了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同时专家们就边区历史研究的史料、方法等展开了探讨,认为边区史作为史学研究,首先应注重第一手史料的运用,对不同史料要进行比较和鉴别,谨慎使用档案、报刊等各种史料。在研究视野下,应该将陕甘宁边区史放置在近代陕西,乃至西北的“长历史”过程中,在微观事件的发展变迁中展现历史原貌,在梳理历史中,也应更多地挖掘其当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