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 科研动态
马研所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3-17     作者: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8888次   分享到:

3月9日,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专题研讨活动。本期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确部署”为主题,唐震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唐震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为依据,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立足点,从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内涵、战略意义和构建制度体系等方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确部署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当前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确部署,必须明确以下三个重点:其一,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充分认识和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统帅地位和引领作用,只有坚持这个统领,围绕这个主线,“四个全面”才能汇集成合力,“十三五”的战略目标才能胜利实现。其二,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内涵。要充分理解和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是“小康社会”,是着力建构一个能够平稳运行的“小康社会系统”;充分理解和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于“全面”,不仅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内容上的“全面”,而且是各种人群、各种地域上的“全面”; 充分理解和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是“建成”,是我国整个社会在“质”和“量”上的全面提升;充分理解和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落脚点是“保障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仅在统计数据上达到全面小康目标,而且在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主观评价方面有充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其三,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保障。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在于构建系统、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全社会成员的奋斗目标,其最终实现的标志在于随着全面小康目标的临近,相应的制度体系也得以完善。制度稳则人心稳,要保持制度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避免制度政策朝令夕改;要通过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来保障全体人民生活在全面小康社会成果的基础上永续发展。报告之后,全所科研人员围绕上述主题,就中特理论、社会制度永续发展以及如何推进制度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相互讨论和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