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经济研究所 - 科研动态
我院重点课题组开展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0-08-28     作者:   访问量:9459次   分享到:

8月21日和27日,由课题负责人经济研究所周宾副研究员带队,我院重点课题“陕西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融研’协同机制与路径研究”课题组先后赴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开展调研座谈。

图片1_副本.jpg

在陕煤集团调研座谈时,课题组听取了企业有关负责人就如何充分发挥陕西的能源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和做强以煤炭采掘、新型煤化工、钢铁冶炼、电力等为主业,铁路物流、机械制造、建材化工、科技研发、金融和现代服务业等多元互补的产业格局,朝着“突出主业、多元互补、绿色转型、国际拓展”等战略布局推进的介绍后,与企业战略规划、科技创新等部门就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的背景下,企业如何实现“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和助力陕西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图片2_副本_副本.jpg

在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调研座谈时,课题组观看和听取了西咸能源金贸区的规划、建设和发展有关情况,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目前西咸能源金融贸易区产城融合发展过程中如何围绕能源金融这一主题,推动“产融研”协同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研讨。课题组提出,在协调完善生产与生活配套设施的同时,要充分重视金融资本和与区内主导产业密切相关的实体经济主动对接,从土地保供、招商政策、公共服务等方面吸引全球相关的研发团队、金融和中介服务机构入区创新创业,打造能源金融总部经济品牌,带动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发展。

课题组通过调研座谈发现,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作为我省乃至全国目前唯一以能源金融为主题的自贸试验区片区,政策红利叠加优势明显。其目前正处于初创期,市政基建、房地产开发等生活配套居多,虽有部分总部经济项目,但能源金融的产业体系尚处于概念阶段。陕煤集团作为我省重要的能源企业(也是我省进入世界500强的两家企业之一),企业发展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主要短板。鉴于能源产业依然是我省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能源兴则工业兴、工业兴则经济稳”的基本态势尚未发生变化。因此,加快科研创新、金融资本和中介服务等向能源产业聚集,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将有助于陕西能源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