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社团组织 -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 科研动态
“2023年当代图书情报档案机构社会公益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0     作者:   访问量:5841次   分享到:

1.2.jpg

会议现场

10月13日,由陕西省社科联及陕西省社科院资助、陕西省社科信息学会主办、西安数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当代图书情报档案机构社会公益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西安唐城宾馆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当代图书情报档案机构社会公益服务创新”,旨在探讨和分享图书情报档案机构在社会公益服务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成果。

会议邀请省社科联社会组织管理部佟佳到会指导。省社科信息学会会长吴敏霞代表主办方致辞。省社科信息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小红主持开幕式。来自省内外图书、情报、档案以及相关领域的200余名学者和业务骨干,共同探讨当代图书情报档案机构如何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推动知识普及、文化传承和社会发展。

吴敏霞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文化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图书情报档案机构作为知识传播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传承文明、服务人民的使命。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公益服务,发挥其在文化传承、教育推广、研究创新等方面的潜力,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探讨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等创新手段,加强数字化资源建设和服务创新,提升图情档事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促进图书情报档案机构在社会公益服务领域的创新发展,提高其社会公益服务的职能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知识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知识和文化的需求,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公共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3.png

省社科信息学会会长吴敏霞致辞

吴敏霞希望此次会议成为一场强化使命、触发灵感、碰撞思维、导引学术的盛会;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们能够收获满满;更希望通过大家群策群力积极履行图书情报档案机构的社会公益服务职能,在坚持我省图书情报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4.5.6.7.jpg

部分获奖者合影     

随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冯永财宣读学会《关于表彰2023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情报研究与服务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学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熊伟宣读学会《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成果及2023年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的决定》。文件宣读完毕进行了颁奖仪式。

8.png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旭教授主持上午的专家主题报告会

9.10.jpg

                       陕西天使母婴协会会长王亚琴作报告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尚子娟副教授作报告

11.12.jpg

                        学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熊伟作报告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知副教授作报告

13.png

宝鸡市图书馆副馆长陈碧红作报告

上午的专家报告会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旭教授主持。陕西省天使母婴协会会长王亚琴、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尚子娟副教授、学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熊伟、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知副教授、宝鸡市图书馆副馆长陈碧红等专家学者分别从新时代月子文化传播、公共图书馆托育模式创新、儿童博物馆教育创新、社会化问答社区问题识别、公共图书馆养老服务项目创新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14.15.jpg

                            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冯永财作报告               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井水作报告

 16.17.jpg

                 陕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员张伟红作报告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佩蓉作报告

下午的学术报告会由熊伟主持。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冯永财、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井水、陕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员张伟红等专家分别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红色文化传承与乡村有效治理、新时期图书馆员心理健康教育、图书馆健康信息服务创新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佩蓉也与大家分享了她关于城市数字生态对基本公共服务的影响方面的研究成果。

18.png 

西安数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飞发言

本次学术研讨会还展示了西安数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关于数图资源助力高校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方面的数字资源及创新型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学者从新发展理念出发,积极探索图情档事业与社会公益事业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入研究当代图书情报档案机构社会公益服务及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路径,促进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与新理论。同时,为积极应对我国社会日趋“老龄化”和“少子化”的严峻挑战、深化推进新时代图书情报机构各项服务创新,推动各专家学者对社会公益服务、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进行思考和交流发挥了必要的引领作用。未来,省社科信息学会将继续深入探讨图情档机构如何更好地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推动图书馆服务的创新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