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研究所

部门概况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08 社会所_副本.jpg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于1979年,是陕西省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社会学研究机构。研究所现有科研人员17人(男7人、女10人),其中正高3人、副高7人、中级7人。

研究所内设社会政策、社会舆情、质性社会学三个研究室,主要研究领域涉及社会政策、社会舆情与民意调查、质性社会学、项目监测与评估、残疾人社会学、人口社会学、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社会人类学、农村社区发展、青少年问题研究等。

社会学研究所经过几年的努力,质性社会学、社会政策、社会舆情等学科已经初步形成,并逐渐成长为在省内甚至在国内都有一定学科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20项,省社科规划项目、软科学项目以及国家部委科研项目30余项,另外,承担的各级各类横向课题(包括世行、亚行等国际组织)100余项。

质性社会学。这是由社会学研究所率先提出,在全国社会学界独树一帜的新学科。这些年在学科体系、理论建构以及研究方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质性社会学的提出既有前期大量的研究铺垫(农村教育、农村医疗、退耕还林、扶贫开发等),也有之后一系列学术研究活动的支撑,到现在完成了一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其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出版了一部由理论、方法和应用构成的著作,发表了相关的论文二十余篇;目前主要从事质性社会学研究的相关人员6人,其他科研人员均有所涉及。连续多年在全国社会学年会上主持举办论坛,成为本所科研人员与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思想交流、学术互动与成果分享的平台,为促进质性社会学的学科成长注入了新的活力;创办了《质性社会学研究》杂志,2010~2014年累计出版《质性社会学研究》共12期,尤其是利用社科文献出版社集刊的公开出版,影响进一步扩大、关注度明显提升,公开后的第一期就被社会学专业网站列入推荐书目。通过论坛和杂志这两个平台持续多年的坚守, 2015年,质性社会学研究方向被首次被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学课题指南,其学科研究的面向更加宽广。

社会政策研究。主要是面向全省各级政府部门,以省、市(包括区县一级)的横向课题为抓手,围绕养老、医疗、就业、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完成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报告,直接服务于省内各级政府部门和陕西地方社会建设。近年来完成了省级职能部门如老龄委、民政厅、妇女儿童工委、省残联、卫计委等以及市县一级如宝鸡、铜川、延安等相关部门课题共40余项。此外,也承担了纵向课题,在研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省社科规划多项,发表论文调研报告数十篇。从事相关研究人员6 人,该研究团队以本土研究为特色,在陕西省内社会政策研究中具有一定优势。

社会舆情研究。2010年我院成为中宣部舆情直报点,社会学研究所设立舆情研究室,开始舆情信息直报工作与舆情研究。2014年,由省委宣传部批准成立陕西省舆情研究中心,2017年,再次获批为陕西省首批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这些年累计完成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约稿100余项,其中,获中央领导批示10多篇、省上主要领导批示近10篇,有30余篇获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的“好信息”奖,每年都有3-5人次受中宣部邀参加重大课题的调研、讨论和报告撰写。从成立开始连续八年均被评为“中宣部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同时,完成和在研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各1项,发表论文10多篇,编著2部。从事相关研究人员5人,并在全院范围内成立了舆情信息员工作团队(每个所1人);该研究团队依托中宣部舆情直报点和陕西省舆情直报点,在陕西省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链接和一定的影响力。

社会学研究所承担了每年一度的《陕西蓝皮书·陕西社会发展报告》编撰工作,该书自98年起连续编辑出版至今,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系列,从一个方面记录了陕西社会发展的历史轨迹,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成为陕西省人代会、政协会议及党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参考之一。

新拓展研究领域。在原有学科基础上,社会学研究所不断延伸和拓展出新的研究领域。一是宗教社会学研究,有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项,市社科规划1项,主要以国家课题为支撑,在宗教社会学实证研究中初步形成新的学术增长点。二是残疾社会学研究,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国家残联课题1项,与省残联合作成立“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重点是在残疾研究中率先从文化、治理视角观察残疾现象,在残疾研究领域有望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新生力量。三是项目评估,直接服务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先后承担世行、亚行等多个国际组织以及国内重大建设项目的社会评价、移民安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数十项,受到广泛好评。

所    长:牛  昉        电话:029-85254197

副所长:张春华        电话:029-85428367

所  办  公  室:            029-8525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