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高度认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和发展方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从战略高度认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和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1-03-30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12997次  分享到:

  国务院批准的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把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按照人们对国际化大都市的一般理解或者国际化大都市的一般标准,西安是很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她既不可能成为纽约、伦敦、东京那样的世界城市,也不可能成为北京、上海、香港那样全方位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就是与天津、广州、深圳、大连、青岛、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厦门等沿海城市比,其经济实力和开放程度也差的较远。那么,国家为什么要把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呢?对此,我们只能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去认识,而不能用国际化大都市的一般标准去衡量。要跳出从概念出发教条式研究国际化大都市的窠臼,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去认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和发展方向。
    
  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总思路是,“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所谓“建设大西安”,就是要实现西咸一体化,都市区人口要超过1000万人,主城区面积要达到800平方公里。所谓“带动大关中”,就是要构建“一核、一轴、三辐射”格局,带动大关中城市群发展,并辐射陕南、陕北和陇东陇南。所谓“引领大西北”,就是引领包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内蒙古、西藏七省区的大西北开发。
    
  大西北在国家战略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还关乎国家的能源安全。我国石油大部分要靠进口,主要是从中东进口,要经过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很不安全。大西北与世界能源集中地中亚、西亚各国相邻,通过陆路输送和进口是最安全的,亚欧大陆桥是最佳的能源桥梁,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将会成为“能源之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在复兴“丝绸之路”,推动建设以西安为起点的现代“丝绸之路”。大西北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强亚欧合作,国家需要在西部布局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地处亚欧大陆桥的西安是最佳选择。
    
  贯穿我国东中西有两条经济带,一条是长江经济带,一条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亚欧大陆桥经济带有心脏,西安地处我国大地原点附近,是亚欧大陆桥上最大的中心城市,她所依托的关中是沿桥地带最发达的地段,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心脏,推动沿桥地带东西双向开放。国家所以要把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就是要依托亚欧大陆桥,带动大关中发展,引领大西北开发,维护西部边境安全,加强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我国向西开放,促进中国与中亚、西亚和欧盟各国的合作交流。把西安定位为亚欧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比较合适。
    
  把西安定位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没有体现出国家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意图。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所定的发展目标是,把西安建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没有突出“现代化”,担负不起国家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任务,实际上还停留在“历史文化名城”或“世界著名古都”的定位上。西安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原因是依托了历史上的亚欧大陆桥“丝绸之路”,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上西安就是亚欧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今天,要把西安建成亚欧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就必须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全面调整西安的发展方向,把西安建成亚欧大陆桥上的国际化大都市,建成亚欧合作的中国基地,突出西安国际化的主攻方向。为此,需要着力打造成六大中心。
    
  一、着力打造亚欧大陆桥经济带金融中心,并进一步向亚欧大陆桥国际金融中心发展。亚欧大陆桥作为一条重要经济带需要有个金融中心,西安是沿桥城市中金融实力最强的中心城市。西安作为大西北的龙头已经是西北地区的金融中心。作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还应当向东拓展辐射,促进沿桥地带的合作交流。为此,要加快建设西安金融商务区,聚集金融服务机构,发展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金融中心。西安要成为亚欧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还应当在加强亚欧各国经济合作与交流的条件下,吸引国际金融机构,扩大国际金融业务,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努力服务亚欧经贸,进一步向亚欧大陆桥国际金融中心发展。
    
  二、着力打造中国东西部物流商贸中心,并进一步向东西方物流商贸中心发展。西安地处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中心和东西结合部,是东西部合作与交流的最佳中介地,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已经成为西安的名片,可以发展为中国东西部物流商贸中心。西安要成为亚欧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还应加快国际港务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完善铁路、公路和航空物流功能,加强与沿海、沿边的口岸合作,实现东西海陆双向开放,推动亚欧各国的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为东西方的物流商贸中心。为此,可将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升格为东西方暨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
  
  三、着力打造西部地区科技教育中心,并进一步向中亚、西亚及欧洲辐射。
    
  四、着力打造大西北先进制造业中心,并进一步在中亚、西亚及欧洲拓展市场。西安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聚集着高新、经开、航空、航天和西咸新区等国家级开发区,是大西北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与大西北各省区形成产业互补之势,可为大西北开发提供先进技术装备和消费品。中亚、西亚各国与大西北产业结构相似,西安在中亚、西亚有着广泛的潜在市场。应当引导西安企业向中亚、西亚输出商品,并进一步鼓励企业走出去,到中亚、西亚投资办厂,开拓市场。
    
  五、着力打造中国历史文化旅游中心,并进一步发展为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西安是我国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周、秦、汉、唐代表了我国历史文化的主流,西安作为东方人文古都,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文化的旅游中心。西安古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城,应尽快成立皇城区,落实皇城复兴计划,把唐皇城建成抢救、保存、研究、再现、展示、弘扬中国历史文化的博物城,使西安真正成为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和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要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合作,把西安进一步建成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中心,让中华文化从西安走向世界,使西安真正成为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六、着力打造我国内陆最大的交通通信中心,并进一步发展为沟通亚欧的国际交通枢纽。西安地处我国大地原点附近,是我国高速公路、铁路和通信光缆的交汇地,从西安发出的高速公路、铁路、光缆是全国最多的。西安是全国高速公路的检测中心,西安火车北客站是亚洲最大的高速铁路车站,西安航空港是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的全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港,可发展为内陆最大的交通通信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在复兴“丝绸之路”,西安应当抓住机遇,积极推动亚欧大陆桥铁路高铁化、高速公路网络化,加快咸阳国际机场改扩建,使西安进一步发展为沟通亚欧的中国内陆的国际交通枢纽。
    
  只要六大中心能够形成,西安就能成为亚欧合作的中国基地,成为亚欧大陆桥上的国际化大都市,相关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国际会展、国际友人及外国领事馆等就会更多地落户西安,国家的战略意图就能实现,西安就会成为名符其实的亚欧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11年3月23日6版,作者: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府参事 张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