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瞻黄帝陵-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敬瞻黄帝陵
发布时间:2012-04-11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087次  分享到:

  穿过密密的柏树林,爬上不太高的桥山之巅,路旁有一座长形石碑,上边赫然刻着:“文武官员至此下马”,让人立即精神一振,不由地放慢脚步,在崇敬的心情中,轻缓向前。

  前方200米处,就是黄帝陵。陵墓高3.6米,周长48米,系扁球状土冢。墓前有个石碑,上题:“桥山龙驭”,道明此地就是黄帝驾龙升天之处。

  黄帝是中华民族文明的祖先。他姓公孙,名轩辕,乃原始社会末期的一位伟大的部落首领。他英勇善战,足智多谋,平服了当时各部落之间的战乱纷争,首次统一了中华民族。他的功绩不仅于此,更重要的是,统一天下后,他带领人们开始了农业和畜牧业的生产,并发明了火食、衣裳、水井、舟楫、宫室、车、弓、货币、文字、图画、音乐、天文历法、礼制社仪等,让人们过上了文明规律的生活,因此史称“黄帝定百物之名”,“凡技术皆自轩辕”,他是神人合一的、集天地大智慧的、有创世之功的“人文初祖”。相传黄帝有25子,共赐十二姓,此后的各姓氏都是这十二姓的分支,所以,凡中华民族后代,人人都是黄帝的子孙。

  公祭黄帝陵的活动,最早始于春秋时期。自唐代开始,这儿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每逢清明节,桥山人流如潮,陵前香火旺盛。在山前黄帝庙东侧的碑廊里,可以看到北宋仁宗皇帝给黄帝陵下达种柏树的圣旨,元朝泰定帝颁发的护陵法令,明代嘉靖皇帝下令免除黄帝陵庙粮税的碑记,清时康熙皇帝亲笔用满文书写的祭文。1912年的清明节,孙中山写了祭先帝陵词:“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后来,蒋中正也题写了“黄帝陵”几个大字。1937年,毛泽东又撰写了祭文。1992年,黄帝陵整修工程开工时,江泽民亦题了词:“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其历史之久,规格之高,乃国内惟一。这“文武官员至此下马”,可不是随意之言。

  站在高处看桥山,真有一股龙脉的气象。但见河谷中一累突起,山色葱郁。那沮水河如玉带,环绕在山脚下。这不很大的桥山的坡梁上,茂繁地生长着近10万株柏树,其中树龄超过千年的就有3万之多。而那棵“黄帝手植柏”,身高20米,胸围10米,挺立苍穹,树冠如盖,遮天蔽日,其势巍峨,它是中国最古老的柏树,按推算,已超过5000岁了,连英国的林业专家,也称它为“世界柏树之父”。

  有人静观风水,细察走势,发现了黄帝置印的印台山,百兽之王虎头山(南山),百鸟之王凤岭,甲虫之王龟山(王仙山),还有四灵之王盘龙岗。而那黄帝陵的位置,恰如一颗明珠,衔在一条巨龙的口中。

  都说华夏子民是“龙的传人”,而这“人文初祖”黄帝,不正是龙的化身嘛。

  在陕北的黄土高原上,能够看到许多许多的龙的迹象。

  龙、神、人于土著的心目中是不分离的,是一体化的。

  他们说:黄帝是龙,李自成是龙,毛泽东也是龙……

  这真是一块祥龙飞腾的土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