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院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的讲话-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在院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5-29            访问量:8421次  分享到:

  同志们:

  今天,院党组召开全院职工大会,主要是部署安排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着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号召全党,积极行动起来,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我院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始终坚定不移的严格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反腐倡廉建设与社科事业发展一并思考、统筹规划,统一部署、一起来抓,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不懈的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发挥理论优势,深入研究反腐倡廉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起到智囊和参谋作用;有重点的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热情负责的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强化源头治理,消除矛盾隐患,有力的促进了全院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确保了省委和院党组重大决策决议的贯彻落实。近些年我院没有出现过一起腐败案件,也没有哪个同志在此问题上受到过处理。

  但是,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有些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一岗双责”的意识不强;个别干部艰苦奋斗、勤俭务实的优良作风削弱,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淡漠;少数同志自律意识、服务意识薄弱,等等。反腐倡廉建设任重道远。为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思想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把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引向深入。

  刚才,我们举行了《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签定《责任书》,这不仅是表明各级领导干部承担“一岗双责”的光荣责任,也是我们面对全院干部职工的一份庄严承诺,希望大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给党组和广大干部职工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下面,我想结合当前形势和今年的工作任务,强调三个问题:

  第一,遵守政治纪律

  十八大提出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纪律建设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的生命。遵守政治纪律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自觉接受党的政治纪律的约束,“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行,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用铁的纪律规范自己的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

  长期以来,西方一些国家,始终没有放弃对我国和平演变的政治企图,它们披着真理的外衣,利用学术报告、理论研讨以及一些网站媒体等大放厥词,攻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此,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一定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保持清醒头脑,按照“学术探索无止境,宣传出版有纪律”的工作原则,严守职业道德,自觉把“六个决不允许”体现到科研实践中,做到坚定信念不动摇、坚持方向不偏移、坚守目标不懈怠、服务群众不忘本;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弘扬主旋律,有效宣传党的主张、引导社会热点、凝聚时代正能量,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在重要关头、重大事件中不失语、不失控、不跑调,在大是大非面前听党话、跟党走;以严谨的态度看待问题、理性的视角探索问题,把握主动权、净化学术环境,努力把我院建成新思想最活跃、新理论最丰富、新方略最有效的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

  第二,规范权力运行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以规范权力运行为主线,用科学的制度设计完善权力的配置、运用和监督,提升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是反腐倡廉的关键。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构筑起“岗位履职有标准、防控管理有措施、问责追究有依据”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坚持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规范工作流程和程序,把防范措施落实在权力运行之中,规范用权行为,坚持防控结合,着眼预防,压缩权力部门自由裁量权的空间,形成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机制;坚持公开透明,强化日常教育提醒,把涉及风险的权力内容、办事流程、权力依据、办事结果进行公开,“晒权力、晒风险”,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对防控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纪严肃处置,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健全领导干部动态监督的惩戒、防范和保障机制,促进监督工作由辨析是非向精细管理、由单向倡导向全员参与、由事后查处向同步监督、由被动预防向机制约束的转变,形成动态、开放、科学的权力运行约束机制,不断提高权力制约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第三,突显真抓实干

  中央“八项规定”切合实际、明确具体,符合党心民意,是全党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切入口和动员令。我们要结合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真抓实干树新风,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转作风,就是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用心谋事、专心干事,做到抓铁有痕,推动发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求真务实,要求我们把心思凝聚到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解决问题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到力促发展上,讲实话、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尊重民意、力戒浮躁。真抓实干,要求我们决策要科学,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做事要到位,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承诺要有信,说一项是一项,项项兑现;把职工关注的热点、事业发展的难点、实际工作的薄弱点作为踏实做事的重点,不折不扣的解决落实,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实际成效,体现党员干部做人的品格与境界、做事的认真与执著、做成的信心与智慧。

  转作风、真抓实干,就是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工夫,着力解决纪律不严、干劲不足、工作不实、执行不力、效率不高的问题;要在强化工作责任上下工夫,把工作当事业干,把精力放在干事上,把心思投到发展中;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工夫,情况在一线了解,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事情。要注重提高工作效能,敢于负责、勤勉务实、勇挑重担,不推诿、不扯皮、不懈怠。一抓职责公开,治“推”,按照院新的机构设置,定员定岗定责,夯实责任,严格考核,增强责任感;二抓承诺公开,治“懒”。实行竞争上岗、公开承诺,优胜劣汰、有为有位,施压增责,激发工作动力;三抓程序公开,治“乱”。推行阳光操作,规范工作流程,约束用权行为;四抓时限公开,治“慢”。控制完成时限,加强工作督办,促进优质高效;五抓考勤惩戒,治“散”。严明组织纪律,严守规章制度,严格按章问责。一切事业是靠干出来的,提高科研生产力要靠大家潜心钻研的干,转作风、端学风、正文风、改会风、树新风要靠我们不懈用心的干,实现三个强院目标任务要靠全院上下勤奋务实的干,邓小平曾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梦的共同点可能少不了这两个词:就是前景的“美好”和实现靠“实干”,而后者更为重要和根本,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真抓实干是实现梦想的关键。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春机盎然的季节里,我院今年的目标任务已明确,随着第五轮聘任工作的完成,各部门领导干部开始走马上任,毛泽东曾说过,路线方针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我今天特别想对新聘任的领导干部多说几句。院党组在这次聘任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自愿、民主、择优的原则,对每个职位的人选,都充分考虑了个人意愿,谨慎听取了各方意见,集体反复研究讨论,最终决定任命的。每位任职干部也都进行了施政演说,希望大家兑现承诺,深化学习,认清形势,带好团队,慎用权力,珍惜岗位。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善于学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当作立事做人的基本支撑,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和风气。大家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能力与岗位需要的差距、与胜任岗位的差距,认真学习作好本职工作所需的知识,不断提高思想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希望大家处处立党为公、事事出于公心,为陕西省社科院发展增光添彩。

  二是要敢于担当。敢作为,勇担当,既彰现干部的党性和官德,也体现个人品德和人格魅力。敢作为,勇担当,就是要求我们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摒弃畏难情绪、摒弃好人主义、摒弃因循守旧,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希望大家尽快进入角色,谋划好工作,善做善成,善于在艰苦条件下创业、在攻坚克难中立威。

  三是要清正廉洁。权力靠制度约束,欲望靠道德约束。要坚守做人的底线,明确做人的基本要求,要求其他干部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其他干部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始终做到当面和背后一个样、台上和台下一个样;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贫,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希望大家谨言慎行、遵守公序良俗,带头树立领导干部正派正气的形象。

  同志们,让我们振奋精神,同心协力,务实苦干,共筑陕西社科院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