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立足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发布时间:2008-12-26      作者:佚名    来源:政治所    访问量:2639次  分享到:

  12月18日—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九部委在北京联合召开”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理论研讨会”。与会代表共230人。理论研讨会的代表18日上午参加了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纪念大会,聆听了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18日下午学习讨论了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19日和20日上午进行了论文交流和研讨。20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我院政治所所长、研究员刘世文出席了理论研讨会,并参加了中共中央召开的纪念大会。


  这次理论研讨会,是今年党中央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宣部从今年三月份就布置了会议论文的征集工作,10月份进行了评选,入选论文共130多篇。其中中央单位(含教育部直属高校)有90多篇,地方入选论文近40篇,地方社科院入选论文6篇。会议还特约了20多篇由老专家、社科各领域的知名专家撰写的论文。各省市、各部委主管宣传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理论研讨会,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地方京西宾馆举行的。与会代表认真学习和深入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为这个讲话高度评价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功绩,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历程和光辉成就,系统阐述了“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是指导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与会代表还就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党在理论创新上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一是充分回顾和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艰辛开创过程;二是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内容、历史地位、巨大意义;三是深入讨论了“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和理论创新意义;四是讨论了如何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新的理论创新成果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新情况、新问题。

  会议结束时,李长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李长春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社科理论工作者为改革开放三十年做出的重要贡献,指出,理论工作要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开创新局面。要着眼打造精品工程,要完善社科理论研究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大力营造有利于理论创新的良好环境,要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研究队伍,要建立国家荣誉制度,要表彰社科优秀成果,使他们的贡献得到应有的尊重。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何毅亭、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等十九位同志作了大会发言。我院刘世文研究员在第一小组的分组讨论会上,作了“改革开放三十年党在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上最宝贵的经验”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