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社科院系统中特中心第十六届年会上的致辞-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在全国社科院系统中特中心第十六届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1-09-23      作者:佚名       访问量:5452次  分享到: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和陈奎元院长,对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第十六届年会暨理论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陕西省委宣传部对此次会议所给予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具体承办了这次会议,为筹备会议,包括编辑出版会议论文集,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不少心血。我提议,让我们用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各地纷纷举行隆重热烈丰富多彩的纪念、庆祝活动。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总结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全面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他深刻阐述了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产生的两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胡锦涛同志的讲话,高度重视理论工作的重要性,对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方针和任务。他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思想上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他强调,理论源泉是实践,发展依据是实践,检验标准也是实践。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要求我们,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深入研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重点抓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做出新的理论概括,永葆科学理论的旺盛生命力。认真学习贯彻胡景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理论工作的正确方向,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贡献,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围绕“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进行研讨,就是要结合我们的理论工作实际,进一步学习和领会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要精神,进一步推进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目前,我国宣传思想战线的总体态势良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得到巩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巩固。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意识形态领域并不平静,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们与美国和西方在力量对比上呈现此长彼消的变化,他们不愿看到我们的发展壮大,加紧对我实施遏制牵制和西化分化,不断变化手法,力度明显加大。从国内情况看,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各种社会矛盾日趋复杂;互联网等新兴媒体迅猛发展,在科学应用和管理方面,都还不相适应;随着党的十八大日益临近,社会思想领域的噪音、杂音时有出现,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干扰破坏活动也有所增多。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冷静观察,科学分析,沉着应对。

  我们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同志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着力搞好自身建设。这里讲两点:一是中央近期要召开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部署,我们要及早做好相关研究和宣传阐释的准备,特别要深入研究和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着眼于提高民族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二是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特别是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研究阐释,争取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要在最大限度凝聚社会思想共识方面,在积极营造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舆论环境方面,在推动社会各方面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与实际部门一道形成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合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全国社科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是理论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多年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推出了许多重要理论成果,并积极为当地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献言献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一年多来,陕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陕南特大洪灾等不利影响,迎难而上开拓奋进,实现了“十一五”圆满收官和“十二五”良好开局,谱写了新的发展篇章,各方面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刚才刘斌副部长的概括介绍使我们深受鼓舞。此次年会在西安召开,使我们有了近距离观察、了解陕西的机会。

  年会至今已召开16届,是一种很好的、行之有效的形式,是全国社科院系统的一个重要理论平台。相信通过本次会议,通过学术研讨、工作交流和观摩考察,将会对全国社科院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产生积极影响,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最后,我衷心祝愿与会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