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工会组织职工赴山西参观考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工会组织职工赴山西参观考察
发布时间:2011-10-25      作者:佚名    来源:院工会    访问量:1978次  分享到:

 
  为活跃我院文化生活,陶冶职工情操,10月14-15日,我院工会组织全院在职职工赴山西考察学习。副院长洪援朝、纪检组长刘卫民与全院职工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整个参观考察活动为期两天,大家先后参观了洪洞大槐树、灵石王家大院、平遥古城等极具山西特色的文化遗产遗迹。“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作为明代山西向全国移民的聚集点,大槐树被视为当时迁移到全国各地的山西人的共同故乡,后演变为华夏寻根祭祖文化的重要遗迹。王家大院则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层楼叠院,错落有致,气势宏伟,充分展现了晋商文化近700年间的繁华胜景与恢宏大气,是中国耕读传家与官商经济的契合,诠释着封建文化与传统礼制。拥有 2700多年历史的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也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向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立成鄄鄂。”此次参观考察,通过领略锦绣三晋的表里山河,体验负载着千百年华夏文明的建筑群落,全院职工不仅对中国北方浑厚黄土高原苍劲古卓的文化遗产有了直观的感触,而且切身体会了三晋的风土人情,有利于开阔视野、借鉴经验,加深对不同文化的体验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