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研所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马研所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5-22         来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2502次  分享到:

5月8日,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王晓勇博士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对陕西文化产业多重价值研究”主题报告。

报告中,王晓勇在系统分析和梳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文化产业”两大概念的内涵及其历史演变基础上,从价值论角度全面揭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国际战略价值、历史价值、考古价值、地理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指出了陕西文化产业利用这些价值实现自身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以及破解困境的可行路径。

王晓勇认为,适应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要求,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遇,对于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带动的商贸往来与文化交流对陕西文化产业现代化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尤其是由此形成的文化开放性视野和气度能够促进陕西文化产业开辟广阔的思想发展空间,拓展潜在的发展领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梳理和考察古丝绸之路的发展变迁,对于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具有资源性价值。但对于这些价值的实现,仍存在多重困境,例如:传统观念与现代社会价值理念的矛盾冲突、地方保护主义与市场经济的开放性要求之间的矛盾冲突、民族文化的多元化与全球文化一体化和同质化的矛盾冲突、潜在的国家利益与地方利益之间的矛盾冲突。破解这些问题,陕西文化产业需要推动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打破地方保护主义,进一步推动文化市场化,在全球文化一体化中保持和彰显民族文化的特色与优势,促进地方文化利益与国家文化利益相协调。

围绕报告内容,全所科研人员就价值论研究视角的新颖性、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陕西文化产业的关系、陕西文化产业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现自身发展的具体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