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在西安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第四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4-06-12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2456次  分享到:

5月16-19日,由陕西省散文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在陕西秦岭汤峪古镇举行。论坛旨在构筑“西三角”(四川、重庆、陕西)散文圈,团结西部散文家,共同探讨散文创作中的理论建设,并让散文真正成为滋养生活、提升品位的方式之一。

来自四川、重庆、甘肃、青海、新疆、广西、陕西等省区的70余名散文作家、评论家,就西部散文的发展现状、散文作家的自我定位、散文写作的特点和要求、西部散文的守望和远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散文形态、散文在新的时代如何担当社会责任、新乡土散文与旧乡土散文的区别、散文作家如何书写当下的乡村社会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西部散文要有自己的“精气神”,西部散文作家在坚守的同时还需要积极创新,把视野打开,促进西部散文实现更好发展。

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副所长陈长吟在致辞中提出,散文创作要像温泉一样热中取静,要提倡西部散文精神,西部散文作家应该有开阔的境界,要像西部的山川、河流、大漠、草原一样,豪放与婉约并存,要像雄鹰和骏马一样飞翔驰骋。

四川省散文学会副会长郭中朝认为,社会生活始终是散文创作的源泉,也是散文创作的基石;散文作家应该善于观察社会,秉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散文写作一定要落地,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生根;要准确把握散文创作的艺术规律,学会运用语言的艺术、学会运用细节。

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和谷认为,一篇好的散文,要有思想的信息,可以有历史的深度,也可以丢开历史的包袱,写得轻松一些。

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邢小利以“散文作家的自我和良心”为题,从陕西散文作家三代代表人物以及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所走过的道路,厘清陕西散文的发展脉络以及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的精神觉醒。强调散文要有生活气息,写好散文,必须具备“三心”,即丰富的心、充实的心、清明的心;文学要表达永恒的东西;知识分子是价值的阐释者和守望者,是社会的良心;散文是一种有生命的文体,一定要有温度,要有生命体验的疼痛感。

陕西省散文学会副秘书长史飞翔在题为“散文创作的自我选择和定位问题”的发言中认为,无论是写抒情散文还是写历史文化散文,关键不在于选择什么样的题材,而在于你写出了什么样的内容,是否与时代合拍,是否有自己的鲜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