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丝绸之路文化发展贡献陕西力量-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为丝绸之路文化发展贡献陕西力量
——热烈祝贺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召开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3872次  分享到:

秋阳杲杲,石榴艳红,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的嘉宾济济一堂,共同感受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人文风貌与文化底蕴,共同领略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同见证丝路沿线中外艺术的交流和融合。

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2014年9月,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周年之际,经中央批准,一年一届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陕西,这是全国首个“丝路文化”国家级艺术盛会,也是继上海国际艺术节之后全国第二个、西部唯一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在文化领域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重要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有助于创新交流理念,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全方位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共赢发展。作为文化部与陕西省共同主办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盛会,艺术节同时是陕西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文化载体,是陕西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一项重要抓手。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2014年9月在陕西举办,“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7个省(区)参加了艺术节,高水准的文艺精品赢得了各界高度评价,艺术节已经成为陕西乃至中国的重要文化品牌。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完善提升,秉承中华文化“和平、和谐、合作”的价值理念,聚焦丝路核心、中华文化、国际元素三大主题,参与国家和地区由30个提升到62个,不仅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和关联国家的参与,也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的大量参加,进一步扩展了艺术节的规模和范围,提高了艺术节的品牌价值和国际影响力。

本土文化和异域展演交融,这是一场东西方文化的对话与碰撞,在文化互动切磋中,能够增厚感情、带动民心相通,面向未来发展,深入拓展“一带一路”建设的范畴和内涵。以本届艺术节关注产业发展和现代艺术、注重思想交流的创想为例,专设的“丝绸之路国际创意动漫文化周”、“丝绸之路国际现当代舞艺术周”等专题,为中国西部地区文化产业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架起桥梁。邀请中外艺术家、文化学者围绕“文化自信与文化陕西”,对“历史文化与文化交流”、“宗教文化与文化融合”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可望充分挖掘陕西文化资源,展示陕西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为文化陕西建设筑路奠基,为中外文化艺术的合作与发展注入思想活力。东西方不同的舞台艺术呈现,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丝绸之路”历史长河,展望“一带一路”美好愿景。

人与人相亲,往来常走动。路与路相连,关山可飞度。

曾经,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走向世界,铺开世界最长商路,也铺开人类历史上最长的文化之路,构成欧亚大陆板块一段共有的文化记忆。今日,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千年之后的长安故地,再次站在内陆改革开放前沿,在文化领域与世界深度沟通。让我们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为纽带,牵手远亲近邻,在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作出积极贡献,为丝绸之路文化发展贡献陕西力量。相信,在文化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越办越好,成为陕西丝路新起点建设的“重头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