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
发布时间:2016-04-07         来源:《红旗文稿》    访问量:5754次  分享到: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充分说明,“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作风特点和党性担当,反映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从作风建设开局,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与胆识方略。

1.打铁还需自身硬,揭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本质内涵,着力解决落实党员先进性的标杆引领问题。作风,一般是指人们、单位或组织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态度和行为,是群体的共性行为习惯。群体中人人都这样说话、办事、处理问题,新加入者也必须如此,不如此就不行,这就是作风。对军队来说,作风就是指一支部队在战场上、训练中和日常管理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一贯的群体行为特征。它突出表现为集体意识和共同行动特性,其突出特点:既体现个体的内心认同性,更体现整体的趋同;既注重阶段性行为、更强调长期性修为;既重视思想性认识,更突出奉献性品质。作风的本质是大局观念和牺牲精神,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担当意识的高度融合。徐向前元帅曾说过:“作风就是战斗力。一个革命政党,要有好的党风,才能团结群众,实现自己的纲领、路线。同样地,一支革命军队,也必须具有好的战斗作风,才能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古人说“风正,则百官皆守;风不正,则百弊俱生。”过去,在国内革命战争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国民党军队在数量上、装备上都占绝对优势,可为什么总也打不过相对弱小得多的共产党?这就是作风的力量使然。

制度具有根本性,但也只有建立在良好作风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落实,作风建设是制度落实的前提条件。面对当前的“四种危险”和“四个考验”,习近平同志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2.打铁还需自身硬,明确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要求,着力解决践行党的性质、贯彻党的宗旨的主动性问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做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全党部署开展了以整治“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要求全党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执政党应有的政治担当,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共产党人抓作风建设的高度自觉。抓作风建设从中央做起,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作风建设新局面开始形成。中央领导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转作风,全党风貌为之一新,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切入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3.打铁还需自身硬,抓住了党的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党自觉清除腐败退化的体制机制问题。腐败是事物的自毁灭和自衰败机制,腐败的本质是组织功能的退化。腐败之得以发生及存在的条件,在生物学意义上是由于“免疫”功能退化,在政治学或政党学意义上,则是保持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机制”退化。更确切说是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和作风上出了问题,放弃了对党的忠诚和履行党性责任。因此,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克服消极腐败现象,不仅要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力量,更要从党性和党风入手强化党的自我净化能力,建立起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的标本兼治机制,把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放在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落实的基础上。

应该说,依靠民主防止腐败,在理论上,我们党1945年就已经明确这个问题,但实践上还有一定差距。这和部分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个别领导有私心或缺乏担当能力、组织功能和责任没落实有着密切关系。当年,毛泽东在回答黄炎培提出的历代王朝兴衰周期时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其中,“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是前提,是一个很高的标准,在这个前提尚不完全具备的条件下,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自律”和“律他”能力和担当就显得特别重要。当前,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要能负起监督责任,带头开展“铁面无私”的监督,在班子内部把民主集中制真正落实到位,就能有效防止腐败现象在班子内部发生和蔓延。其次,要真诚发动群众,主动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而不要摆形式,做样子。再次,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弘扬正气,抵制邪气,鼓励正能量、纠正负能量,真正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行动上,要让人民群众认知、认同和认可,要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4.打铁还需自身硬,突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指向,着力解决党的使命担当和时代适应性发展问题。作风的实质是“做”风。邓小平同志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同志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党性担当,不仅是理论上的担当,更主要是在实践落实上、奉献自觉上的担当。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各种挑战和阻力都会浮现出来。破除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唯有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以更加扎实、深入、细致的作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羁绊,才能啃下硬骨头,渡过急流险滩,到达胜利彼岸。

作风建设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这是对我们党的各级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最直接、最严峻的考验。在当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落实。我们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对我们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必须适应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更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要在政治思想上过硬,工作作风上过硬、领导素质上过硬、实践能力上过硬,不仅要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上当模范、做表率,更要在团结和带领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具体使命任务中,发挥桥梁和支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