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性修养 争做合格党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加强党性修养 争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2016-05-19         来源:政治与法律研究所 作者:薛金慧    访问量:8474次  分享到: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落实“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做合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是根本。

一、 加强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的本质改造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是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本质在党的各个方面和党员思想、言论和实际行动中的具体要求。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就是无产阶级思想意识的不断提高和养成,就是党的观念的不断增强,就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不断确立,就是把党性原则转化为自觉意识,最终使我们的同志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从这个角度看,党性修养是党员政治品格的体现,也是其立身谋事的根本。

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把党性修养称为是党员本质的改造。后来,刘少奇又进一步对本质改造的界定做了进一步的说明:“共产党要把无产阶级各种伟大的进步的特性发展到最高度。每个党员要照着这一切特征来改造自己,要使自己具备这一切的优良的特性。这就是本质的改造。” 实质上就是党员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行为、习惯,实现共产党员品质的纯洁性。

二、 加强党性修养是做合格党员的必要条件

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基本要求,是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合格党员的必要条件。

一名合格的党员,首先在思想上必须自觉地改造自己、完善自己、净化自己和提高自己,具体的说,就是要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各种不合时宜的观念和做法,提高思想觉悟,实现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这个问题对共产党员来说,是一个根本问题。它的解决与否,是判断党员合格与否的首要条件。同时,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是看一时一事,而是一个终生自觉努力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的修养代替不了现在的修养,现在的修养代替不了将来的修养。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党员的党性修养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和提高。如刘少奇同志所言:“由一个幼稚的革命者,变成一个成熟的、老练的、能够‘运用自如’地掌握革命规律的革命家,要经过一个很长的革命的锻炼和修养的过程,一个长期改造的过程。” 加强党性修养不仅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而且是每个党员终生的必修课。

三、加强党性修养是做合格党员的永恒主题

新时期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在少数党员身上就出现了弱化的现象,如共产主义政治理想信念淡化、思想道德理念薄弱、组织纪律修养缺少等等。因此,我们每一个党员,只有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才能为合格党员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在自我改造和完成使命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求共产党员按照党章和党性原则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等方面进行的不断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提升和实践地过程。每个党员都是党组织的一细胞,党的使命就是每个党员的使命,中国共产党肩负实现共产主义,肩负带领全国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使命,党员干部不但要有这崇高理想和思想境界、坚定的信仰和信念,还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牢固树立正确的、积极进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强化先锋队意识。

第二,坚持实事求是,在处理各种重大关系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按照《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规定,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主观和客观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尊重客观现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党的最终目,正确认识和处理现实和理想的关系;坚持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和党与人民的利益的关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组织、少数和多数、下级和上级、全党和中央的关系;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员个人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坚持党的团结,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团结和党内斗争的关系。

第三,加强理论学习,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强化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修养。自觉把理论学习与自身思想实际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自身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提高理论素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实践观点,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着力提高理论思维、战略思维和决策能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成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措施办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分析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创新发展理念,更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模式,优化发展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四,坚定政治立场,在严守政治纪律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养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和党性修养密不可分。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要切实增强党的纪律观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模范遵守党章和党纪党规,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努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做到顾全大局、淡泊名利、作风正派、清正廉洁,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

第五,执政为民,在强化优良作风中加强党性修养。作风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外在表现,它直接决定着党员干部个人素质和工作水平的高低。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兴解放思想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亲民为民之风,大兴廉洁从政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树立高尚道德,提高作风修养水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