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专访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建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部大开发》专访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建康
发布时间:2010-12-21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2472次  分享到:

  《西部大开发》专访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建康副研究员,并在2010年10-11期以“‘中郡指数’有待完善”为题,刊登了采访的主要内容。

王建康:“中郡指数”有待完善

  2010年8月15日,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发布了《第十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报告》,随之2009年度全国百强县也出炉了。 

  陕西继神木、靖边2008年入围百强后,府谷今年再入百强。其中神木县位列全国百强县第44位,西部百强县第5位,府谷由上届全国排名第469位一跃进入第91位,靖边居95位。

  对此,社会质疑声不绝于耳,为何位居西部百强县第五、六、七位的神木、府谷、靖边三县的全国百强县排名却在第44、91、95位?两者差距为何如此之大?另外今年中国百强县有四市县并列第一。中郡评价指标是否公正科学?中郡的赢利模式是否与评选挂钩? 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陕西县域经济》主编王建康。

  记者:全国百强和西部百强排行榜,最近公布了。您认为陕西上榜的百强县具有哪些特点? 

  王建康:陕西的经济强县多数是依靠资源开发,然后以资源产品深加工为主导的发展模式。陕西全国百强县从无到有,从一个到两个,由两个到三个,呈现数量增加的态势。从整体上看,它和陕西宏观经济指标,如GDP总量排名是一致的。就县域经济而言,这些年陕北板块活力很强,推动了陕西经济总量增长,进而带动了位次的提升。

  除高陵外,进入西部百强县的十一个县也大都是能源县,这也和陕西能源大省的定位是一致的。高陵是西安郊县,它已经成为新开发区的一部分,是陕西城乡统筹的试点。高陵依托西安接受它的产业辐射,近年来区位优势快速显现。还有一个特点,陕西经济百强县在社会事业方面呈现诸多亮点,比如说神木的全民免费医疗,府谷的12年免费教育,高陵的城乡统筹、城市农民工子女就地入学等等。 

  记者:目前社会对中郡研究所的评价体系和计算方法提出了质疑,您认为其评选结果是否准确和具有科学指导意义?

  王建康: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是一家民营县域经济研究机构,以区域经济和特色经济为主要研究和服务对象。2005年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套全国百强县评价指标体系,非常具有含金量。但2007年取消了,这本身就值得深思,说明国家认为全国百强县排名有它不合理的地方,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或者说这套指标体系具有很强的引导性,因为全国很多县已把进入百强县和排名位次作为重要奋斗目标了。 

  比如说陕西榆林各县进全国百强县,当地县委书记将成为市委常委。有些地方虽然没有明确入选百强县,当地 “一把手”可以成为当地市委常委,但对县委书记而言能够进入全国百强县,将是当地县域经济发展标志性成绩。这对于全县上下具有鼓舞人心的巨大作用。所以全国各个省,都以进入全国百强县的数量作为该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因此这个评选结果备受瞩目。 

  取消这个评选,同时也说明评选指标体系的设计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包括每个指标的权重、所占比重的大小,都会直接影响到评选结果。国家统计局评选了4届,每次都细化评价休系,希望评选结果科学,能够给全国县域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作为一家民营研究机构,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的评选结果是否科学,是否被社会各界认可,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记者:如何正确看待陕北优化资源开发,带动县域经济发展这样的模式? 

  王建康:神木、府谷、靖边三县能进人全国百强县,这当然和大环境有关系。陕西提出“大园区承载,大产业支撑,大项目推动,大集群发展”的思路,促进了全省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这表现在能源产业链延长,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这三个百强县能源产业的快速增长带来了资源红利。如,这些县地方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加给其改善民生、发展本土经济和非能源经济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如神木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民免费医疗,许多比它经济实力更强的县为什么没有做?这说明政府政策与发展思路是必要条件,二者兼备才能实现这一跨越。另外,像陕北的吴起、子长,都在依靠资源红利,推动社会公共事业、民生事业的发展。

  有了能源产业的支持,这些县凝聚了人气,增加了收入,城镇化发展才有了条件,进而带动了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及第一产业的发展。 

  由此得出一个基本结论,陕西百强县数量的增加、位次的提升,不仅仅是规模做大、质量提升,也是近年来陕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成果。

  记者:今年陕南地区没有一个县入选百强县,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王建康:各个县因为其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不同,所选择的发展路径是有所区别的。陕南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水能资源、生态资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生态资源的稀缺性也将凸显,这可以吸引人们来旅游。我们不仅要保护更要善用生态资源,将其转换成生态旅游产业。同时“青山绿水”可以发展林业基地、发展优质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优质种子基地等。
 
  陕南的矿产资源,过去开发水平低,开采必然造成生态的破坏,而现在依靠大企业来开发,高科技开发,完全可以通过循环经济的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您对这次上榜的陕西百强县可持续发展有哪些建议? 

  王建康:我们要好好把握资源红利。第一要注意市场波动,因为有些县产业结构过于单一,产业独大就要防止资源枯竭的问题。要培育新的产业,壮大非能源产业,加快域乡统筹、城镇化的步伐。 

  第二,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包括人民素质的提升。这些县呈现井喷式发展势头,就要注意相关的配套设施问题能否跟得上。比如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人口的大量涌入,而当地交通、服务等体系能否承载。城市的规划也是一个要面对的问题,外来投资增加,政府得有效调控。

  第三,注意发展成果共享。能源发展直接受益的是少数人,怎么保证社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除了民生之外,在就业领域、一次分配领域等方面能不能有所作为,这些问题是需要探索的。

  同时,大量资本的集聚,民间游资增多,需要政府引导寻找一个合理的出路。这些建议的前提是,需要坚定不移地实行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升整体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