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摘登我院杨培英研究员相关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摘登我院杨培英研究员相关观点
发布时间:2010-12-17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2919次  分享到:

  12月17日,《陕西日报》以“谁为百姓种菜”为题的报道中,摘登了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杨培英研究员相关观点。详细内容如下:

谁为百姓种菜?

  蔬菜受污染、大米有毒、猪肉有问题……确实表明了我们吃进肚子里的很不让人放心,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履行职责,防止有毒蔬菜食品进入流通领域。他们的任务是首先确保百姓餐桌干净安全,而不是只顾自家餐桌。让人担心的是,一些职能部门的人吃上自己种的放心菜之后,远离了食品安全的威胁,对市场上、菜市里的蔬菜肉类等的安全状况还那么敏感吗?监督还会那么认真负责吗?

  上世纪70年代初,为解决本系统、本单位职工的粮食副食供应问题,各单位、部队纷纷在乡下建起自己的农场。如今,面对高涨的菜价和食品安全的担忧,在城市中,“自己种菜自己吃”这样一种自己生产自己消费的生产消费方式又悄然兴起。城市近郊纷纷涌现出众多个人或单位自家的“菜园”、“农场”。

  ………
    
  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沛英分析指出:“我们仿佛又回到了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时代,规模化、产业化不再是社会分工的价值取向。这种自己种菜自己吃的模式,社会群体之间的不信任造成的畸高交易成本,最终伤害的远不是产业本身。同样的,食品安全、物价飞涨的时代,要去为之埋单的不应该是平民百姓。”
   
  ………

  (链接:
http://www.sxdaily.com.cn/data/bsgzzj/20101217_9769088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