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科老专家咨询服务团召开纪念毛主席“复电”70周年与延安精神座谈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社科老专家咨询服务团召开纪念毛主席“复电”70周年与延安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访问量:2849次  分享到:

QQ图片20191018144415_副本_副本.jpg

10月16日,我院社科老专家咨询服务团举办纪念毛主席“复电”70周年与延安精神座谈会。会议由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主任牛泾民主持,咨询服务团老专家、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孙昉、科研处处长王建康研究员、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青年科研人员共计15人参加座谈。

1949年10月26日,毛泽东主席在接到延安人民恭贺新中国成立的贺函后,给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复电,殷切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作风”。《复电》发表之后,延安精神成为号召和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座谈会上,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小妹宣读了 “复电”原文。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复电”发表的历史背景、“复电”的历史和现实的重大意义、延安的历史地位和对中国革命的重大贡献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西北革命根据地是全国硕果仅存的根据地。从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是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是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在延安的十三年里,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个战胜敌人的主要法宝,领导了延安整风运动和边区军民的大生产运动,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培育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重温“复电”,对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贯彻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