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晓东:扶贫事业新课题 陕西如何推进网络扶贫?-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屈晓东:扶贫事业新课题 陕西如何推进网络扶贫?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西部网       访问量:4266次  分享到:

利用互联网平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社会资源和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已成为我国扶贫事业发展的新课题。网络扶贫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络扶贫的重要性

网络扶贫将互联网技术融入扶贫,提高了农村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利用网络信息平台的精准数据,可保障扶贫开发有效开展;借助农村电子商务,可支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壮大;依靠“互联网+”的新模式,可提升贫困地区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借助网络公益工程,可开创社会扶贫新局面,营造脱贫攻坚的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网络扶贫将互联网链接农业、农村,为贫困地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互联网+”推动了农村电商的迅猛发展,克服了贫困地区交通不便的制约,带动了农民增收。通过电商平台,可以把贫困地区绿色、无污染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将农产品从农民地里直接销售到消费者手中,从而节省了农产品流通的中间费用,降低了交易成本。流通成本变成农民的利润,农民收入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电子商务对农村贫困地区影响深远,不但培养了农民的市场意识,还提升了贫困地区的市场化发展水平。

扶贫工作的治本之策是通过教育阻断贫困,所谓“扶贫先扶志”。但城乡教育资源长期不均衡,相比城市,农村教育资源的投入远远不够,只有建立互联网教育平台,才能推动城乡教育资源整合,即可以让贫困地区孩子在短时间内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又可放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价值,促进城乡教育公平。

陕西网络扶贫成效显著

陕西开展网络扶贫以来,通过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信息惠民、网络扶智、扶贫大数据、网络公益”等六大工程,实现了贫困地区宽带网络基本覆盖、扶贫大数据平台有效运转、网络扶贫行业应用丰富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四通八达,为陕西省脱贫摘帽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网络入农家插上信息化翅膀。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紧抓电信普遍服务这一历史机遇,强化农村宽带网络应用,最大限度发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社会价值,使农村宽带网络真正成为网络扶贫、信息扶贫的有力保障。陕西是全国前两批试点项目中行政村数量最多的省份,试点项目建设以来,申请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1.3亿元,铺设光缆超过6.7万公里。立足于提升全省农村地区信息化水平,全力助推陕西省网络扶贫试点项目实施,让老百姓充分认识和感受电信普遍服务所带来的便捷和实惠。2018年实现贫困村光纤网络100%覆盖,2020年基本实现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引导企业开发助推精准扶贫的移动应用软件和终端,继续推进广电信息惠民工程,实现贫困地区宽带网络全覆盖。

大数据让扶贫更精准。陕西不断完善省级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对扶贫对象和扶贫项目的精准管理,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精准扶贫数据交换和共享。力争到2020年,打通数据壁垒,最终实现各扶贫部门之间数据完全共享。扶贫对象的基础信息是扶贫大数据平台的基础。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界面具有五大模块,分别是扶贫对象、扶贫措施、扶贫成效、绩效考核、数据分析。大数据通过信息筛选和比对,实现扶贫精准。在信息平台里,可实时了解扶贫对象的基本信息,包括家庭信息、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及帮扶成效等,并且能够对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动态化管理,便于扶贫工作人员精准施策,帮助扶贫对象及时制订和完善脱贫计划。

“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陕西利用“互联网+”稳步推进政务服务建设,加快推进“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力争建成“小事不出村”的服务网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还利用信息服务平台,促进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升农民的职业技能。通过充分利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发布扶贫对象相关信息,帮助他们寻找就业机会、积极就业。

推进陕西网络扶贫的几点建议

目前一些干部对互联网+精准扶贫还不熟悉,互联网平台与政府相关机制的契合度还需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中贫困户的动态情况、扶贫政策的落地,必须与财政、农业、社保、卫生、工商、交通等诸多部门信息实现对接。目前,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的数据,只局限于政府部门内部使用,还没有对社会开放,难以最大限度地体现精准扶贫大数据的应用价值,阻碍了精准扶贫合力的形成,影响了精准扶贫脱贫的成效。为了让陕西网络扶贫精准发力,建议下一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加强扶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遥建立贫困村宽带台账,通过建档立卡的方式,全面了解全省贫困村通宽带、4G网络、电信普遍服务等情况,明明白白“摸家底”,为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的有效开展,做好第一道防线。加快陕西省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任务按时按质完成,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延伸。

第二,深化扶贫网络服务遥深化中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优先保障贫困村4G网络覆盖。支持农村及偏远贫困地区4G网络覆盖,重点加强对偏远贫困地区在项目实施中的资金投入和项目建设督促,鼓励社会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将宽带向有条件的偏远地区的贫困自然村延伸。

第三,创新网络扶贫服务产品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推出特定人群优惠网络资费套餐。加大宽带提速降费力度,鼓励电信运营商推出专项网络扶贫宽带资费优惠套餐,开发适合贫困地区群众的宽带服务产品,切实减轻贫困地区群众享受宽带服务的经济负担。


屈晓东,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部网专家谈栏目)

链接:http://news.cnwest.com/bwyc/a/2019/10/21/180946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