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中国网、《证券日报》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华商报》、中国网、《证券日报》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9337次  分享到:

2020-05-21  《华商报》  A7版  专题

多次遭谣言中伤“被关闭”白鹿原影视城很受伤 

网络谣言成毒瘤 人大代表呼吁加大打击力度

5月19日、20日,华商报对“自媒体发布不实消息白鹿原影视城无辜‘被关门’”进行了连续追踪报道,引发了旅游业以及市民游客的关注。是恶意为之还是不知情误传,网络谣言的杀伤力到底如何衡量?不少人表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论是打擦边球或者不知情,发布信息都要缜密严谨,对于那些追求“毒流量”、又对企业造成恶劣影响的个人或平台,应给予严惩。也有人大代表呼吁重拳打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
  >>景区商户
  谣言导致游客量及收入减少
  有朋友询问是否失业

   白鹿原影视城景区市场营销部员工杨帆告诉记者,他从2017年来到景区后经营状况一直很好,关于自媒体发布的不实消息称景区矿泉水、面卖天价等情况,经调查也属子虚乌有。景区除了疫情期间暂时闭园,以及少数因暴雪天气造成通往景区的道路暂时关闭外,开业以来包括节假日以及春节都是正常营业。他表示:“自媒体传播不实消息,还有一些不了解的网友在网上跟风,不但对景区名誉造成了影响,并且误导部分游客,进而游客量减少,影响经营收入。”
   景区负责商户管理的商管部副部长蒙启暄表示:“有朋友发微信调侃问,你们景区是不是倒闭了?听说你们被拆了。”网上发的这些消息,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客流,也会影响到商户的收入,“虽然目前不实新闻的影响还无法完全统计,但是对景区、商户已经造成了一定的经营损失,事情发生后,景区也将针对不实新闻的声明及公告、事件进展及时告知了商户,让商户安心经营。”
   景区商户姜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河南人,在陕西生活多年,如今在白鹿原影视城卖烤面筋,“河南的朋友也问,你们景区是不是关闭了?我就会给解释下。”
   白鹿原影视城王府客栈是景区内单独运营的一家特色民宿,王府客栈运营总监来亮亮表示:“确实是有客人问过,我至少接到3次电话,咨询景区有没有关闭,客栈是否还开业。”来亮亮说,因为客栈户外场地较大,不少单位选择在这里团建,这次不实消息散布后,就有老客户打来电话问是不是关闭了,打算团建另寻场地。
   《二虎守长安》演员王旭告诉华商报记者:“一周前一名游客观看完演出后问,听朋友说你们关门了,我也不是很确定,所以开着导航一路过来的,景区竟然没关。”他表示,网上的不实言论对景区伤害很大,《二虎守长安》演出自3月20日复演后刮风下雨都在演,不少游客看完演出问,你们是不是快关门了,这时候他也会解释清楚。
   也有商户称:“白鹿原影视城关闭的谣言,蒙蔽了很多游客,导致收入减少不少,如果再不整治谣言,真担心下学期给孩子的学费都交不上。”
  >>景区管理方
  将关注网络消息积极引导
  做品牌引领的文旅企业

   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江涛告诉华商报记者,2014年,白鹿原文化项目产业基地被列入“陕西省3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2015年,项目全面动工建设,2016年7月,景区建成并对外开放运营,2017年12月白鹿原影视城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开园至今零重大投诉,零安全事故。景区成功举办过“中央芭蕾舞团”演出季、“国际纪录电影展映季”“白鹿原影视城之夜音乐节”“2017搏击王国际金腰带争霸赛”等多个大型活动,取得了巨大的轰动效应和社会赞誉。
   江涛表示:“白鹿原影视城自有序复工以来,虽然较上年度游客量有所下降,但也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5月8日不实消息经网络扩散后,对员工和商户积极性打击较大,而且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所影响。”除了将依法追究造谣者责任外,江涛表示景区未来将全面关注网络信息,及时引导和回复,消除不良影响。此外还将围绕品牌建设和运营做好营销宣传,引导游客正确认识白鹿原影视城,将改善服务、提高质量,做有较强品牌引领的文旅行业。
   同时,他也向游客发出邀请:“今年将新增一台演出《黑暗骑乘》,目前正在策划中;6月底儿童区经过提升改造后,全面开放;白鹿村影视拍摄基地,也将在6月1日前开放,欢迎游客前来体验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投资顾问
  斥资10亿元打造的白鹿原影视城 文旅融合打破景点同质化竞争僵局

   天眼查数据显示,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其旗下白鹿原影视城,是以陈忠实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鹿原》为文化依托,倾情打造的集影视拍摄、精彩演艺、文化创意、美食民俗、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乐园。
   据悉,白鹿原影视城自运营以来,一直采用零门票的经营机制,对所有游客免费开放,这是继浙江省西湖景区、福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湖北三峡旅游区等免费景区后,位于陕西省的又一个零门票AAAA级景区。开园至今,白鹿原影视城共计入园游客逾1200万人次,而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六个维度的景区项目,让游客参与体验数量显著提升,截至2019年底,白鹿原影视城经营收入突破4.5亿元。
   实现文化资源从静态展览转向活态传承,白鹿原影视城被业内人士称作文旅融合的典范。
   万联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屈放认为,白鹿原影视城作为陕西旅游集团斥资10亿元打造的陕西首个以影视体验、文化旅游、欢乐休闲为主题的旅游目的地,其是文旅融合打破景点同质化竞争僵局的样本项目之一。
   伴随着越来越多浸入式、体验型项目的出现,文化旅游正焕发出愈加迷人的光彩;而先进技术平台的应用,让“诗与远方”变得触手可及。陕西作为旅游业大省,其给予旅游文化企业的各自发展政策,对白鹿原影视城也是一个机会。因此其继续深挖文化内核,打造特色品牌IP,显得尤其重要。屈放认为,要继续加强对于IP的创新和开发,不吃老本,创造景区新的吸引力,“从陕西著名景区转变成为一个吸引全国游客甚至全世界游客的高质量景区。”
  >>人大代表
  严厉打击造谣、诽谤等违法行为净化网络环境

   而这起网络谣言事件,显然对白鹿原影视城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事实上,网络在给人们带来更多自由表达机会的同时,也衍生出许多问题。早在2018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失联”“被调查”的谣言爆发,导致伊利股份当日市值蒸发131.9亿元。更早一些,在2017年,一条“最励志的终身创业老人褚时健于9月13日逝世”的消息刷爆网络,好好的企业家“被死亡”。
   诸如此类,对“毒流量”的追求已经超出个人行为的层面,发展成有组织、产业化的庞然大物,在一些行业和平台上甚至能够呼风唤雨,挑战主流媒体的批评和公权力机构的监管,对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西安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自媒体达人表示,“公司化运作的自媒体,是有对信息来源核实的知识储备的,前一段时间白鹿原民俗村关闭,我也进行了二次创作,官方媒体都有报道,自媒体虽然没有采访权,但是拿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也核实,对方这么做还真不能理解,有蹭热点的可能。自媒体要走得远,真实客观很重要,为了蹭热点没有节操地乱发,不但影响自己的发展,也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严厉处罚是对的。”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应加大对不实报道的惩罚力度,建立公开道歉机制,对严重影响企业形象的行为,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从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具体如何治理网络谣言?曾有人大代表呼吁加大打击网络谣言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认为,网络空间是社会舆论的控制源头,也是国家安全的保障基石,只有依法治理网络言论,才能真正保证广大网民参与、表达和监督的自由,才能促进网络社会良性、可持续发展。尽快制定对网络言论加强监管的立法工作,通过立法,进一步贯彻网络法治的理念,形成网络言论的规范,明确网络运营商、网络监管部门等各方的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各种造谣、诽谤等违法行为,做好网络舆论的正确引导,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表示,网络时代谣言肯定有,尤其是有些以蹭流量为主的不规范自媒体,混淆视听、产生不良影响。“景区应该要及时更正消息,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声澄清,此外市场宣传也要到位,除了消除不良影响,还要做好正面宣传。”关于早前人大代表呼吁的立法,张燕表示,网络信息泛滥,立法有利于肃清网络消息,让真正的正面消息、有用消息能被人看到,立法还必须要有惩罚措施。
   还有全国人大代表认为,虚假新闻或不实新闻问题,已成为网络中不文明重要问题之一,尤其是一些新媒体,把“眼球效应”作为第一追求,吸引受众眼球的虚假新闻不时出现,给社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建议,要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加大网络的监控力度和惩处力度,做到有法可依和违法必究;建议监管部门加强网络监察,进一步完善网络监管机制,对网络中的非法网站予以取缔;对于监管不力的网络负责单位,监管部门接到举报后应予以严惩。


链接:http://ehsb.hspress.net/shtml/hsb/20200521/657512.shtml


2020-05-18    中国网   丝路中国频道

西安市人大代表张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西安要突出服务功能

5月17日下午,在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会议上,西安市人大代表、陕西省社科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提出了《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的议案。

2018年,西安跻身为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西安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西安承载新时代国家赋予的重要战略使命。但与其他的国家中心城市相比,西安市在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建设方面存在着建成区面积小、人均GDP较低、技术创新和科技产出不足等问题。

结合西安发展的现状,张燕认为应该提升西安城市核心功能,从西安的历史地位、现实基础和未来潜力,结合国家的战略意图和战略大局,重点强化文化辐射和文化交往功能、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功能、农业高新技术研发和国际合作功能。

应该实现国家中心城市包容性增长,在“五位一体”的总体战略布局下进行土地制度、户籍制度以及行政管理制度综合配套改革,破除城乡分割,推进要素一体化流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政府在制定新兴产业计划、扶植创新产业以及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的作用,而在竞争市场领域尽量减少行政干预。

张燕建议,西安要突出服务功能,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增强对外科教服务功能;强化医疗卫生服务功能;加强交通枢纽功能。为打造现代生态宜居之都,需进一步严把环保关 ,改变过去传统的发展方式,避免中东部地区的污染转移,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

她建议,西安要以国际视野规划西安未来,一方面,西安要树立标杆,按照国际标准和世界城市的要求来提升城市“硬条件”和“软实力”。另一方面,西安要强化对外开放合作,加快构建便捷通畅的开放通道和合作平台。

同时,扶持国际化大型企业;拓展腹地,融合周边联动发展,加快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加快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着力构建引领大西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链接:http://m.siluchina.com.cn/pcarticle/85746?from=singlemessage


2020-05-19    《证券日报》   

凯撒旅业加码产业链布局 拟定增不超过11.6亿元

自创始团队再度成为公司实控人后,凯撒旅业自去年以来先后与中出服合作入股天津母港免税店,南京免税店,北京市内免税店,在海南设立了免税集团管理平台,深入布局免税市场。同时与三亚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入一致行动人建投华文,收购康泰旅行社、增资真享悦理等,近半年多来可谓是动作不断。

  17日晚间,凯撒旅业披露《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根据预案,凯撒旅业将向包括京东在内的多家投资方定增不超过11.6亿元,“募集资金计划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凯撒旅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在出境游主业之外,正积极延长产业链,“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注入,公司的财务状况将有所改善,资本实力将得以增强,有利于确保公司既有业务的持续稳健经营及新兴业务的快速规模化扩张。”

  积极布局免税业务

  去年9月份,以陈小兵为核心的创始团队重新成为公司实控人后,凯撒旅业业务布局开始调整,在发展主业的同时,凯撒旅业开始在免税和金融业务方面进行重点布局,其中尤以免税业务布局最为频繁。

  2019年10月份,公司参股天津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正式开业,11月份凯撒旅业全资设立的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成为公司免税业务的控股管理平台。12月同盛免税与北京寺库签署《江苏中服免税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入股江苏南京市内国人免税店。2020年4月份,为促进免税投资业务的快速推进,全资子公司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将由凯撒旅业与文远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共同对其增资,增资结束后凯撒旅业将持有同盛免税75%股权,文远基金持有其余25%。

  而在今年三月份,凯撒旅业和海南三亚政府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在天风证券看来,海南离岛免税具有广阔空间。根据国务院《指导意见》规划,2020年海南自贸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开始建立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海南官方表示争取明年第二季度开始,可以把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逐步实施,未来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要在政策和制度体系上实现重大突破,其中离岛免税政策有望继续放开。

  陕西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免税业务将是未来旅游市场的一块蓝海,从发展趋势来看,提前布局有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免税市场的发展,未来海南将成为国内新的重要免税市场,提前进行布局有利于企业未来在免税业务方面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讲,一方面加大市场布局,另一方面,在产品布局上也要有所侧重,根据我们的调研,目前国内消费者在免税商品的需求上,对生活消费品,如化妆品等的需求一直在增长,而且,随着国内中产阶层的规模扩大,免税商品未来市场规模也将随之扩张。”

  携手京东等加码

  凯撒旅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正稳步推进着构建旅游全产业链公司的战略规划,有序践行着“以旅游为主,兼顾食品(航食、铁餐),并积极探索免税领域”的发展思路。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使用将围绕公司发展战略,扩宽公司业务范畴,进一步延伸公司产业链布局,培育并增强新的利润增长点,是继续推进并落实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上述负责人称,本次非公开发行是在国家出台旅游行业利好政策,推进旅游行业提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而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本次发行将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确保公司既有业务的持续稳健经营及新兴业务的快速规模化扩张。”

  根据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文远(三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宿迁涵邦”)、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理成新视野7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青岛浩天汇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其中,宿迁涵邦为京东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宿迁涵邦出资4.5亿元认购7300万股,在完成本次发行后将成为凯撒旅业持股5%以上的股东。

  根据凯撒旅业与宿迁涵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凯撒旅业将补充宿迁涵邦在京东旅行频道上的二级频道“商旅”频道下的产品供应链,包括高端商务旅游、免税商品采购等。同时,宿迁涵邦将利用其线上平台的渠道资源促进凯撒旅业市场空间的拓展,共同探索“互联网+门店”的营销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文远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建投文远(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建投华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系凯撒旅业控股股东凯撒世嘉的一致行动人。建投华文是一家拥有央企背景的专业化金融投资机构,是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文化传媒、消费品及服务、医疗健康领域进行战略布局的专业投资和运营平台,近年来凭借健全的投资体系、先进的投资模式,成功运作了顺丰速运、达利食品、芒果TV、华策影视等案例。

  “近半年公司业务布局思路明确,布局效率较高,有针对性,丰富业态打开业绩新增长点。”中信建投证券研报称,随着海南自贸港加速推进,相关政策预期或使公司充分受益政策红利,明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也有望增厚公司的营收和业绩。中长期看,高效的管理叠加出境游和免税的综合布局,使公司成长空间及潜力打开。


 链接:http://m.epaper.zqrb.cn/html/2020-05/19/content_615873.htm?div=-1%26from=singlemessage%26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