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古籍整理出版重点规划项目《陕西现藏古籍总目》正式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国家古籍整理出版重点规划项目《陕西现藏古籍总目》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11517次  分享到:

Y3}338P(EZNI6`4G5(}XM}M.jpg

岁末年初,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主编的《陕西现藏古籍总目》(全22册)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这项历时十余年的重大文化工程至此终于顺利完成。这是以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为主导的全省古籍整理工作者多年来辛勤努力的共同成果,是陕西省文化工程的一件大事。

陕西省既是文物大省,也是古籍大省,存世的古籍文献数量多、价值高、特色鲜明,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些古籍文献,是我国传统思想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见证,是陕西历史文化深厚积淀的重要标志,也是进行现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据初步统计,全省约有90家古籍存藏单位,存藏的古籍大约有6.8万种、200余万册,涵盖了经、史、子、集、丛各大部种类,珍善之本不胜枚举。

自2008年起,针对不同情况,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陆续出版了23本分册,基本完成了各地分册的出版任务。但是,仍然存在遗留问题有待解决:其一,尚有未出版分册的零散单位。其二,以具体存藏单位或地域出版的分册,优点是可以如实反映该单位或地域的古籍存藏情况,但难以体现全省的总体情况。鉴于此,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邀请专家论证,决定编纂出版《陕西现藏古籍总目》。为了确保编纂质量,提高工作效能,除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在编科研人员之外,还聘请了内蒙古自治区文史研究馆的何远景研究员、陕西省图书馆古籍部姜妮博士、长安大学刘康乐博士等单位的学者参与编纂任务。

《陕西现藏古籍总目》共22册(硬精装),全书以经、史、子、集、丛五部排序,对于相同的书,则将馆藏单位合并,汇入之前未出版分册的数据,便于读者掌握该书在陕西省内的收藏情况。如此,就解决了《陕西古籍总目》各地分册所遗留的问题。这套著作的出版,标志着陕西省古籍整理保护工作走向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下一步将逐步开展对重点古籍珍本、善本的影印、整理工作。充分发掘现藏古籍的学术价值,将是未来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