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采访杨红娟副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央视新闻》采访杨红娟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6144次  分享到:

近日,陕西省民政厅等五个部门印发推动物业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的意见。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陕西省西安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有174.22 万人,占总人口的18.55%。目前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的现状怎么样,来看总台记者近日在西安的调查走访。

记者在西安市高新区一家由国有房地产企业下属的物业企业开办的社区助老服务站看到,临近中午,来这里就餐的老人络绎不绝。一顿午餐12元到15元不等,60岁以上老人可以享受92折的优惠。

记者:你这顿饭花了多少钱?

就餐老人 赵女士:一份也就十几块钱。我觉得挺干净卫生的,而且对我们来说也挺方便。 

除了解决社区老年人的一日三餐,这家社区助老服务站还提供老年人助浴、理发、生活寄送购买等服务,同时开办国画、声乐、手机教学等兴趣班,不但为社区的300多名老人服务,还辐射周边两个社区的600多名老人。不过说起经营,负责人坦言,还存在不少困难。

社区养老服务站负责人 李霞:我们一个月的成本估算下来要18万左右。 从收入上面是6万到7万。政府在建设和运营上会给一定的补贴,建设上的补贴在60万左右,运营补贴一年,做得比较好的站点是6万到7万。

负责人表示,他们还面临专业人员不足等问题。 

社区养老机服务站负责人 李霞:比如上门对老年人进行清创和导尿,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操作,但是这属于医疗操作,作为我们现在社区站点来说是没有医疗资质的。

记者从西安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西安失能半失能老人在12万人左右,其中有5.7万人需要社区和居家养老机构照料衣食起居,而西安市目前持证的养老护理员只有5000人左右,按照一名护理员照顾3名半失能老人或1名失能老人 的比例计算,缺口很大。 

补齐政策体系 陕西推动专项行动

来自西安市民政局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西安市共有社区养老服务站949个,其中接近一半由社会力量在运营。而在多天的走访中,记者发现,政策体系不完善、普惠型服务供给不足、人才队伍建设不强等问题,普遍存在于这些养老机构中。目前西安市正在通过补齐政策体系和专项行动等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西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 王大力:计划两年时间建成20个区县级的养老院、24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85个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落实见习补贴、入职奖励、岗位津贴等政策制度,计划两年内培训一万人次的养老从业人员队伍。 

同时,民政部门也在想办法为在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拓宽服务项目。西安市莲湖区就在2019年建成了陕西首家“虚拟养老院”,整合了政府、养老院、社区助老机构,家政服务机构、医卫机构等资源,通过互联网+智能化养老服务,将分散居住的老年人通过注册纳入“虚拟养老院”信息化管理,老年人一键拨通呼叫中心电话,提出诉求,服务中心能及时准确地根据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杨红娟:95%以上的老人需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来满足他们的基本养老需求。从供给侧这一部分来说,要更多地培育更多的社会主体,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特别是刚性需求的,像失能半失能老人的这一部分需求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