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眉县横渠书院举行陕学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座谈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与眉县横渠书院举行陕学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科研处    访问量:6443次  分享到:

 11212121.jpg

11.png

5月14日,我院与眉县横渠书院在眉县举行“陕学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座谈会”。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主持,眉县横渠书院院长王政军致辞。司晓宏、王政军共同为陕学研究院揭牌。

22222.jpg

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

3333333.jpg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

司晓宏在讲话中首先对陕学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陕学研究院是陕西省社科院与眉县横渠书院自愿结合而形成的学术性组织,其目的在于搭建一种学术平台,团结更多的力量,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开展“陕学”研究,发掘、整理和弘扬陕西历史文化资源,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同时,他对王政军院长对“陕学”研究及省社科院的热心资助表示衷心地感谢。司晓宏指出,“陕学”从总体上讲属于地方学研究的范畴。地域性文化研究是中国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湖南的湘学、四川的蜀学、浙江的浙学、安徽的徽学、广西的桂学、河南的中原学等日趋热络并走在了地方学研究的前列。陕西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各种历史文化资源富集,特别是对以张载为代表的关学的研究已成为中国哲学史和中国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靓丽名片。然而关学研究过于学术化、学院化和抽象化,能够介入的学者群体以及受众较少,同时也把研究范围主要围囿于哲学和史学领域,把历史跨度限定在宋代以后。开展陕学研究,其涉及的领域则更广,其涵盖的历史跨度则可以延伸到宋代以前的周秦汉唐及更早的时期。“陕学”作为一个初创性的地方学,我们首先需要对其概念内涵、研究对象、内容构成等进行深入的探索和厘清,同时坚持学术性和普及性相结合、发掘整理与宣传推介相结合,努力做到雅俗共赏,为讲好陕西故事、传承陕西文化作出应有贡献。

444444.jpg

眉县横渠书院院长王政军

王政军在致辞中表示,眉县横渠书院与陕西省社科院联合设立“陕学研究院”、积极建构“陕学”,是“关学”研究事业的拓展与提升,旨在更加紧密地凝聚省内外的科研力量,总结整理、普及弘扬陕西文化,为建设好当代陕西贡献智慧、提供支撑。他还进一步阐述了如何结合炎黄文化、秦岭黄河文化、秦巴汉江文化、黄土高原文化以及关学文化、长安文化等,努力创建“传承陕学、服务大众”的办院宗旨。

12.jpg

34.jpg

56.jpg

78.jpg

与会学者围绕“传承陕学、服务大众”主题,就陕学研究的内涵、范畴、价值、思路、方法以及狭义和广义的陕学、地域文化研究与陕学建构、国家战略与陕学研究、陕学与关学和长安学的区别、典籍整理对于构建陕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陕学研究的数据分析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大家普遍认为,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提出的“扎实加强文化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掘、传承和弘扬陕西文化,多维度多层次开展陕学研究,特别要注重以小切口寻求大突破。

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文学艺术研究所、宗教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办公室、科研处等部门相关人员,以及省内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眉县横渠书院有关人员、中国知网陕西分公司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