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赴安康市茨沟镇瓦铺村慰问-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赴安康市茨沟镇瓦铺村慰问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10730次  分享到:

111111.png

11月23日上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当代陕西研究会会长唐震,原驻村第一书记、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刘源以及王晓勇副研究员一行代表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与第一党支部,来到安康市茨沟镇瓦铺村慰问贫困群众,并与驻村工作队座谈。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曹林,队员张凯宁、张敬川,安康市委机要保密办驻村干部宋安民,瓦铺村“三委”班子成员等参加了座谈会。

曹林首先介绍了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在村里开展的工作,重点介绍了下一步瓦铺村的发展规划。

在听取了汇报后,唐震首先发言,他肯定了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成绩,并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对瓦铺村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强调,驻村工作队的任务已由单纯的扶贫逐渐转变为要带领村民致富,肩上的担子依然很重。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分工与合作,处理好短期目标与长远规划之间的辩证关系。驻村工作队既要确保两年内能做出成绩,切实带动村民致富,又要坚持政策的连续性,保证乡村可持续发展。唐震表示,今后一定会发动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和当代陕西研究会这两个组织的力量,支持当代陕西研究会现代产业发展与政策研究委员会全力帮助扶持瓦铺村的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刘源认为,瓦铺村当前的工作成效显著,为乡村振兴开了一个好局。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他特别强调要推动泸康集团在瓦铺村清酒加工厂的二次转型,促进农村产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王晓勇结合自己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重点介绍了瓦铺村与盐丝古道文化的关系。他说,瓦铺村是古时西安到安康这条商道的重要中转站,经济很繁荣,有会馆、庙宇等众多遗迹,这些都是宝贵的文化资源,可以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此外,他还就一些具体的产业设想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222222.png

3333333.png

座谈会结束后,唐震一行来到村民家中,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并鼓励村民要好好生活。最后,在曹林的引领下,一行人来到清酒厂、村史馆参观,考察瓦铺村的经济、文化产业发展,并就一些具体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通过本次慰问活动,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与当代陕西研究会将继续发挥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文化推广、产业发展等领域提出建议规划,持续助力瓦铺村的乡村振兴事业。与此同时,第一党支部书记孙昉作为原瓦铺村驻村第一书记,也委托慰问人员向驻村工作队同事致以问候,表示将来还会在党建方面助力瓦铺村的乡村振兴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