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唐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2-03-31      作者:唐震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5095次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之一,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一论断揭示了历史的必然选择,指明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百年梦想变为现实,为当代中国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彰显了综合国力,提升了民族底气。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现民族复兴,必须选择正确道路。经过数代人艰辛探索和努力,中华民族终于找到了复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活力不断涌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程中发挥了巨大制度优势。经过40多年的努力,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国家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国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机制活力日益显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焕发生机活力,为当代中国发展注入新的文化底蕴,开阔了大国胸怀,振奋了民族精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人类文明的基本符号和显著标志。文化兴盛始终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条件,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扎根于中华大地,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文明传承与发展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承并发扬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出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久以来所形成的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等基本理念,如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等理念进一步发扬光大,中华文化发展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

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中华文明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迎来新辉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道路更加宽广、更为科学,为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带来进步,激发了创造伟力,增强了民族自信。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才能走出康庄大道。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那里没有现成答案,在世界社会主义实践中也没有现成样板。鉴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也鉴于中国历史的经验与教训,中国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能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坚持独立自主探索出来的符合历史发展要求的必由之路。坚持走自己的路,是一个民族成熟、自信、自立、自强的表现。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地实现民族强大和国家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他强调,“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这不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而且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具有充分说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加速发展,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人民生活得到根本改善,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更加充分迸发出来,中国人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富裕,为全人类解放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坚持了历史担当,厚植了民族情怀。从不富裕走向富裕,从不发达走向发达,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为依据,不仅大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且在缩小社会差别、消除阶级对立、促进社会公平、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提供了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通过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共同富裕强调公共资源更加均衡、公共利益更加均等、公共权利更加公平、整个社会更加和谐。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的共同富裕,将为世界消除两极分化提供解决方案。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必由之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唐震,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2022年03月31日《陕西日报》05版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