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攻坚破难 质效并举稳健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之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工业经济攻坚破难 质效并举稳健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之四
发布时间:2022-10-12         来源:陕西统计    访问量:2064次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逐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出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

工业保持中高速增长

增速在换挡中实现趋稳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总体由高速转为中高速。2012年至2021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全国总体趋势基本保持一致,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逐渐回落趋稳在一个合理区间。2012年至2014年,工业增速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态势,2015年工业增速开始换挡,由高速增长逐步过渡到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区间。2019年至2020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对工业经济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挑战和考验,工业增速大幅放缓至1%。为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切实稳住经济大盘,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共同承受住了疫情的重大考验。2021年,工业增速重新又回到7.6%的中高速区间,平稳向上的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

1665652477193277.png

规模总量再上新台阶

质量和效益同步改善

十八大以来,我省工业化进程稳步向纵深发展,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工业经济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和韧性显著增强。

一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效益水平整体良好

2021年,我省工业增加值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1256.03亿元,比上年增长8.3%。十年间,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7%。在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中,能源工业年均增长5.4%,非能源工业年均增长9.9%。分门类看,采矿业年均增长5.6%,制造业年均增长9.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年均增长7.2%。从工业经济效益看,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7.2%,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1.4%。与2012年相比,人均营业收入提高了1.1倍,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提高了2.3%,销售利润率提高0.4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降低1.5个百分点。效益水平同步改善反映出提质增效取得了新进展,工业经济抗风险能力也随之增强。

二 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主要工业产品增势强劲

十八大以来,全省工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推动和解放,工业产品品种更加丰富,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能源产品生产稳中有进,非能源产品增势良好。2021年,原煤产量较2012年增长46.1%;发电量增长96.6%。在重点非能源产品中,汽车产量增长47.1%;钢材增长63.4%;金属切削机床增长32.4%。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品结构也在向符合产业升级方向以及质量更优、技术含量更高的方向调整。2021年,太阳能电池产量比2012年增长54.7倍;光缆增长1.9倍;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工业新产品更是实现从零到有的突破,其中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产业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

三 重点行业支撑有力 有效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长期以来,工业在我省国民经济中占有突出的重要位置,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5+9”两大支柱行业方阵。其中,第一方阵由能源工业四大行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构成。第二方阵由9个制造业行业构成。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时,两大行业方阵交替发力,为有效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021年,第一方阵5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占比达到60.3%,单位数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6.7%,对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拉动为4.6个百分点,支撑着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第二方阵9大行业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4.6%,单位数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46.1%。

1665652498153993.png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结构不优是我省工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攻方向,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走上结构趋于合理、活力不断增强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 存量调整增量提质 产业结构趋于优化

2021年,全省能源工业增加值和非能源工业分别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为54.3%和45.7%,与2012年相比,能源工业占比下降2.4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提高2.4个百分点,反映出工业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资源的状况正在得到改善。从能源和非能投资的变化看,随着经济发展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非能投资占据主导地位,而能源工业投资占比呈下降态势。在我省“十三五”时期,能源工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整体维持在30-40%区间,2021年略有上升至33%,远低于同时期非能投资规模,表明工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

此外,高技术制造业比重连年上升,且上升幅度逐年递增,对工业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十年间,高技术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4%,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12年6.1%上升至2021年9.6%。与此同时,以资源消耗为主的高耗能行业的发展有所放缓。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仅由23.0%提高至24.8%,增幅小于高技术制造业1.7个百分点,显示出我省以能源化工为基本盘,以高技术为突破点的发展格局逐渐得到巩固。

二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加快形成新核心竞争力

十八大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淘汰落后产能与释放优质产能“双管齐下”,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

一方面,经过技术、设备、生产流程等方面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链条逐渐向“微笑曲线”高附加值的两端延伸。比如,2013年至2021年,我省能源工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速为5.4%。2021年,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速高达27.2%,较能源工业年均增速高21.8个百分点。此外,在能源化工行业中,附加值相对较低的焦炭、电石、合成氨等传统煤化工产品生产份额减少,焦炭产量年均增长4.4%,电石年均增长7.6%,合成氨年均增长3.8%。与此同时,附加值相对较高的煤制油、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等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加快。目前,全省已建成一批技术领先的标志性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形成485万吨/年煤制甲醇产能、452万吨/年煤制烯烃产能、428万吨/年煤制油产能,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另一方面,制造业中附加值相对较高的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聚集规模优势初步形成。十年间,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年均增长14.2%,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和制造业6.5、5.1个百分点,成为全省工业经济的新增长点。一批有实力、有特色、有品牌、有优势的传统骨干企业已经成为“陕西制造”的生力军。其中,陕汽、法士特、比亚迪、隆基等企业,通过成立研发机构、创新工作室,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加快技术向新产品转化。法士特AT、AMT、轻型变速器、S变速器、液力缓速器等新产品先后推向市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深受市场青睐。

三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打造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

全省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陕西2025”总目标,牢牢把握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抓紧布局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工业经济驶入“新赛道”。十年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2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3.1%,高于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6.1个百分点。以三星公司、中兴通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截至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926.20亿元,是2013年的3.8倍。与此同时,新兴工业产品释放增长潜力,特别是智能制造和高端信息电子产品已经成为领军创新驱动的新引擎。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3.6倍,工业机器人增长2.9倍,智能手机增长37.6%,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增长1.8倍,电子元件增长4.4倍,3D打印设备增长44.4%。

三大区域协同发展

优势互补齐头并进

十八大以来,我省统筹区域特点和产业优势,确立了“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升级、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的发展思路,形成了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关中地区逐步建成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是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源。十年间,关中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产值总量提高73.6%。其中,西安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2021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238.5亿元,占全省的56.9%,以绝对优势领先成为我省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

陕北地区持续推进综合能源发展,是我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和能化装备制造基地。其中,榆林市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延安市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亮眼。十年间,陕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4%,产值总量提高1.1倍。

陕南地区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充分融合,以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力。十年间,陕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4.3%,产值总量提高2倍。其中,汉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最为突出,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最聚集,产业规模达全省第二。商洛新材料产业和安康生物产业也在蓬勃发展,逐步打造成全国优质生态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篇4-3.png

篇4-4.png

1665652544381165.jpeg

回望过去十年的发展,我省工业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大幅提升,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审视现在,我省仍处于由中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构建富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任重而道远。展望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以及创新驱动振兴实体经济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我省要坚定“工业强省”目标不动摇,抢抓新工业革命机遇,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优势产业和重塑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